舒建军:坚持善行 勇擒抢劫犯
http://wmf.fjsen.com 2017-12-30 10:57:09 来源:厦门市委文明办

舒建军,湖里区禾山街道吉家家世界的工作人员。见义勇为,对于社会不公之事,勇于站出与黑暗势力搏斗;关心弱势群体,省吃俭用为需要帮助的人献出一份力量。是“湖里区见义勇为先进群体”的一员。

舒建军是四川泸州人,1998年退伍后来厦工作,2005年至今都在吉家家世界工作,现担任吉家家世界巡检部班长。同事们说起他,都举起大拇指夸他:“真是个见义勇为的好人,也是个和蔼可亲的人”。

他徒手制服抢劫犯

2016年4月,一名女子来吉家家世界买完东西,正要搭公交离开时,两名男子突然冲上来拽走她的包包。

女子随即喊道:“抢劫啦!抢劫啦!”舒建军的同事见状,立即在对讲机里汇报,舒建军当时刚好在巡逻,见状,没有多想立即追上去。面对拿着甩棍的嫌疑人,空着手的舒建军直接向其冲上去,两三下就制服一名嫌疑人,另外一名嫌疑人逃离现场。

面对失而复得的包包,女子连声道谢。隔天,她又特地到公司感谢舒建军。事后问起他当时害怕吗? 他笑着说:“在当下,没有多想,只想着去帮人一把。”

舒建军同志一身正气,置个人安危和生命财产于不顾,帮忙弱质女流,弘扬正气。

他帮喝醉者保管财物

2016年6月一天凌晨2点多,舒建军发现,路上有一辆车的车门开着,便走过去一看究竟。一看,车旁躺着“醉猪”--1男1女,吐得全身脏兮兮,车座上放着手机、钱包等财物。为了确保安全,舒建军帮他们把财物收好,拿水帮他们清洗呕吐物,并打110报警。民警到场后,他就把财物交给民警,由民警代替保管。

舒建军的行为,也得到了社会的肯定,他和同事一起获得“湖里区见义勇为先进群体”荣誉称号。

他省吃俭用捐出善款

除了见义勇为,舒建军还经常捐出善款,这些都是他省吃俭用存下来的。

舒建军是家里的独子,他和他爱人的收入,要支撑一家老小的生活开销。他在老家有瘫痪的爷爷,其丈母娘患有精神疾病,其父母则帮他照顾在老家的一个孩子,舒建军夫妻俩则带着另外两个孩子在厦门生活,租住在穆厝一带。

为了能多赚点钱,舒建军会兼着做一些其他事,这样下来,他们夫妻俩每个月收入总共有9千元。“每个月要往老家寄四五千元,供家人的生活开销,剩下的,就是我们夫妻俩和孩子的开销。”舒建军说。

在舒建军身边,时常会有朋友、同事或陌生人需要帮忙的,舒建军都会捐出一些钱。“自己的生活并不算困难,只要省吃俭用点,就能挤出一些钱捐出去,相比之下,别人更需要这些善款来渡过难关。”舒建军说。

舒建军见义勇为不怕危险,热心助人不求回报,虽然日子不富裕,总省吃俭用捐助给需要帮助的人。他高贵的品质和奉献精神,感染了身边的人,也深深地感动着周围的人们。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