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庆荣:心怀大义的侠客
http://wmf.fjsen.com 2017-12-30 10:55:46 来源:泉州市委文明办

创业转移 初心不改

经历“99风波”后,他听从家人建议,南回福建发展。回来不久,到安溪探访亲戚,途径龙门,发现此地水冽山幽,完全可以发展旅游。遂于当年年底,到安溪龙门投资志闽(安溪)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后来的效益证明了他的判断。但该地段处于傍山险路,平时附近周边难免会发生车辆突发事故。

2007年夏天,在志闽生态园省道206旁一辆小轿车坠河,情况不明。叶庆荣闻讯后当即带上员工及救生衣等直奔事发现场,不顾脱衣,扎进水里救人,由于出事前下过大雨,出事地点水流湍急,当他奋力协助救起第三个时,几乎精疲力竭。在同事帮助下,他才得以脱险。当年,安溪县交警大队授予他“奋不顾身 舍己救人” 称号。事后,妻子劝他少点“英雄主义”,他只是呵呵一笑,该做的还是一样去做。

2014年,志闽生态园附近省道206线内瑶路段一大客车和大型货车相撞,多人受伤。叶庆荣马上组织员工赶到现场,与时间、生命赛跑,迅速破拆大巴车窗抢救重伤员,疏散乘客,使伤者在第一时间得到救助。为此,厦门汽运公司授予他“无私援助 弘扬爱心”称号。同年,安溪县龙涓乡发生了一家4口灭门惨案。犯罪嫌疑人使用的凶器被丢在龙涓湍急的河里,警察组织寻找多时未果。叶庆荣获悉,带领公司专业潜水员赶往龙涓,积极配合当地民警,下水巡捞卒获。

2015年8月,安溪龙门隧道附近发生多起“碰瓷”敲诈勒索事件,广大开车路过者心惶惶,泉厦两地政府高度关注。叶庆荣义愤填膺,决定利用自己对地形熟悉的有利条件,乔装暗探,连续几天后,他发现了嫌疑人的踪迹。2015年8月25日中午1时许,该伙嫌疑人又出现了。一男子藏在路边,身旁还摆放着一辆自行车,形迹可疑,相隔一段距离有接应同伙,该情形与先前发生的“碰瓷”敲诈勒索案件十分相似。叶庆荣立即报警,并在不远处蹲守。当警察一赶到现场,叶庆荣一跃而起,配合警察当场抓住一名嫌疑人,并协同警察追捕逃往深山密林处的另外两名嫌疑人。由于熟悉地形,叶庆荣带领警察在密林里穿梭一个多小时后,最终将两名嫌疑人抓获。至此,碰瓷案件终于告破。

乐知天命 顺势而为

如今,叶庆荣已快到知天命的年龄,从1999年至今,已然在安溪奋斗了17年整。付出总有回报,除却公司生意火热,他善养浩然正气,永葆初心、见义勇为、见义必为,获各级党委、政府部门的表彰。2015年被安溪县委、县政府授予“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称号,2017年元月被评为福建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面对各种荣誉,他说:“我只是做一点力所能及的小事而已,这样高的荣誉令我汗颜。”

随着年龄的增长,叶庆荣身体素质也在下降,但“江山易改,本性难移”,从小养成的“义气”已化成血液奔流在身体里。为了自己与家人,也为了更好地做好自己,今后,将会多方配合,合力而为,顺势而为,能为社会贡献一点自己的力量,这样的人生更有价值,永不后悔。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