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娟:山村“留守儿童”的良师益友
http://wmf.fjsen.com 2017-12-30 10:23:56 来源:莆田市委文明办

莆田常太镇岭下小学不少学生家长长期在外务工,把孩子留给年迈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或亲友照看,许多留守儿童难免孤单怪癖,学习成绩不理想,亟需社会关爱。林娟老师作为一名80后山区农村小学教师,得知这种特殊情况后,不但在教学工作上兢兢业业,刻苦钻研,积极想方设法帮忙解决学生在学习上遇到任何困难。还用爱和责任执意给这些“留守儿童”们营造了一个健康的成长环境,成功地帮助他们彻底走出阴霾,感受到幸福大家庭的阳光与温暖。

想要认识“留守儿童”的优点和缺点,就要有“细致入微”的工作态度和方法。为了帮助孩子们找回自信心,林娟老师努力与他们建立一种彼此信任、平等互助的关系,做孩子们的良师益友。学生王某父母离异,成了一个无人照顾的孩子,远房的姑父好心收留了她,一段时间王某的思想波动较大,任性、孤僻、寡言。林娟老师发现后及时组织学生开展爱心帮扶活动,解决她生活和学习上的困难,鼓励她参与学校和班级开展的各种活动。通过一段时间的交流,王某的情绪恢复了平静,又回到了正确学习的轨道上。

关爱“留守儿童”是山村学校的一项重要工作,但是如何扎实高效地抓好这项工作抓却是一件令人头疼的事,为此林娟老师每年都要在留守儿童身上花费不少心思。由于“留守儿童”的父母多在外少在家,他们从小缺乏父母的关爱,这就需要老师和家长与他们十分耐心地进行情感上的沟通。所以,要尽量寻找孩子们身上的闪光点,充分发扬他们的特长,并适时加以引导,改正他们的缺点。学生刘某父母离婚后,狠心的父母把他交给奶奶抚养,奶奶精力有限,孩子未感受到父母之爱,心灵寂寞。在接触过一次网络之后,他便被网络游戏所吸引,有时逃学背着人在家打游戏,愈陷愈深。林娟老师发现这一状况,便与他谈心,谈话时,林娟老师特别注意语言的技巧和方法,因为美的语言,不但可以更好地传授知识,而且还可以陶冶孩子的情操、净化孩子的心灵。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