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跃忠:严母出孝子 好家风四代传
http://wmf.fjsen.com 2017-11-30 17:58:29 来源:厦门市委文明办

他是退休老警察,年轻时硬汉一条,敢于作为、正直清廉,退休后寸步不离守着生病老母亲,悉心照料生活起居,细致入微。他是海虹社区的林跃忠,一位有口皆碑的“孝顺好儿子”。

他的母亲是归国华侨,是鼓浪屿走出的大家闺秀,家风严谨,治家有道,如今她是家里的长辈,膝下儿孙满堂,孩子们也都各有成就。

我们一起走进这个四世同堂的大家庭,聆听他们的好家风故事。

【鼓浪屿走出的大家闺秀 家风严谨重视教育】

林跃忠的母亲郭氏(后面称“郭奶奶”)1931年出生于新加坡,是著名南洋华侨“糖王”郭春秧的孙女,在动乱的战争年代,3岁的她跟着一家老小回到了祖国,在鼓浪屿长大。

年近九旬的郭奶奶,满头银发,穿着一身精致旗袍,从内而外散发着优雅的气质。由于最近刚刚做完手术,身体还很虚弱,但采访时,回忆起年轻往事,思路清晰,如数家珍。

郭奶奶的妈妈在新加坡是一名华文教师,受妈妈影响,她也成为一名老师。年轻时的郭奶奶是个“工作狂”,每周只休息半天,其他时间都在学校授课,什么课程都教,还负责学校的各类文艺活动,是学校的骨干教师。尽管如此,她还能把家里的事务,以及孩子们的教育抓得井井有条。

由于父母工作忙碌,身为老大的林跃忠,就主动肩负起照顾弟弟妹妹的责任,爸妈不在家时,五个兄弟姐妹自己分工做家务,有的捡柴火,有的做饭,还有的扫地擦桌子,家里收拾得干净整洁。在儿子林跃忠的印象中,妈妈从小对他们兄弟姐妹的教育十分严格,要求他们要团结友爱、要勤快不偷懒、要诚信正直。

而对孙辈们的教育,郭奶奶一点也不含糊,在孩子们学什么这件事情上,她都是“亲自抓”。林跃忠的女儿小林,现在是厦门外国语学校海沧附属学校的一名钢琴老师,而回忆起儿时的练琴经历,多是在奶奶的监督和鞭策中度过的。小林说,从开始练琴起,奶奶就跟着一起上培训班,一起练琴,因为太辛苦了,曾经几度想要放弃,但都被奶奶阻止了,“如果没有奶奶的严厉监督,可能早就放弃了!”不只是对小林如此,对其他的孙辈们,郭奶奶亦如此。现在儿孙们各有成就,成为了医学专家、建筑师、工程师等。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