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秋月:24年最美年华都献给社区
http://wmf.fjsen.com 2017-11-30 17:50:11 来源:厦门市委文明办

姜秋月,福建省厦门市厦港街道下沃社区居委会党委书记。她把社区居民当成自家人,不断创新帮扶载体,尽力为居民解决各种难题,24年如一日。

22日下午,刚刚为上大二的贫困学生小李送上了2000元的“关爱基金”助学款,厦港街道下沃社区居委会党委书记姜秋月的电话又响了。有居民说,辖区的一处房屋可能存在安全隐患。姜秋月立刻一路小跑找到了负责该片区的网格员,让她到现场查看落实情况。随后又马不停蹄地与平安志愿者开会。

24年,姜秋月将最美好的年华都奉献给了下沃社区,她把社区居民当成自家人,尽力为他们解决各种难题。24年如一日,她始终像刚入行时所说的:“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我就会做好。”

成立关爱基金,她带头捐2000元

致力推行为民服务的“十代三帮三满意”, 开展“小事不出楼”活动,打造首个帮扶吸毒人员的 “回归工作坊”。在社区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姜秋月不断地创新工作方法,更好地服务社区居民。“关爱基金”就是其中的一项。

这个暑假,“关爱基金”已经为两位大学生送上了助学款。其实除了助学,关爱基金还帮助社区的困难家庭,并为一时无法申请到补助又急需用钱的家庭送上慰问。关爱基金于2010年创立,当时一位居民获得了“五好家庭”的称号,有一笔奖金,想帮助社区需要帮助的人。姜秋月一下子来了灵感:“我们成立一个基金吧,把想要做善事的人都吸纳过来,把善款捐给有困难的人。”成立仪式当天,姜秋月带头捐了2000元。7年来,基金已经累计募集了十多万元,帮助了许多居民,并形成了一套公开透明的运作流程,让更多需要帮助的居民得到救助。

因为恶性肿瘤,刘先生的腿截肢了,每每遇到姜秋月,他总要感激地说:“当时真是谢谢你们。”刘先生家庭困难,当时需要手术的时候,姜秋月通过“关爱基金”救助了他几千元,之后和同事又通过红十字会等多种渠道为他申请了补助。

关心孤寡老人 有人去世她帮着办后事

对社区的孤寡老人来说,这位“社区的女儿”总是时时牵挂着他们。孤寡老人周先生前段时间腿受伤了,自己煮饭不方便,姜秋月和社区的网格员掏钱轮流给他送饭,后来餐饮店老板得知后,有时候都免费提供饭菜,直到他住进养老院。

几年前,社区有位黄先生和老母亲相依为命,两人年纪都大了,姜秋月总是不放心他们,几乎每天都到他们家看看。有一天,姜秋月发现黄先生躺在门口,姜秋月问他怎么了?黄先生说:“母亲死了。”姜秋月联系了丧葬一条龙服务,帮助老人办理了身后事。当时黄先生胆囊发炎,姜秋月又和同事将他送到了医院,为他办理了入院手续,请了护工,考虑到护工费用高,姜秋月还为他募集善款。

黄先生出院后独居,姜秋月就动员周围的居民“邻里守望”,帮助关心黄先生。要是黄先生生病,没办法自己做饭,姜秋月同样和同事掏钱为他送饭。黄先生去世后,她又为他办理后事。

推行“十代三帮”,让小事不出楼道

在前天下午召开的平安志愿者工作会上,姜秋月介绍情况,志愿者黄女士听得特别认真。在社区里,有许多接受姜秋月帮助的人,都成了志愿者,服务社区。黄女士就是其中一位。

前些年,黄女士下岗,靠缝补衣服维持生活。姜秋月找到了黄女士所在那栋楼的楼长商量,将一楼的一个小房间提供给她。有了小店面,黄女士的生意好起来了,这里还成了党员便民服务点,困难居民来这里缝补衣服,黄女士只收材料费,有时候干脆不收钱。后来她还成了这栋楼的楼长。

姜秋月说,“如果工作光靠我们干,怎么也干不完,得发挥群众的力量。”起先这栋楼居民间也有不少矛盾,姜秋月利用晚上的时间召集居民们开会,为他们协调解决矛盾,让“小事不出楼道”,居民自己化解矛盾、互帮互助。

姜秋月还打造“5147085”——“我要社区你帮我”社区服务专线,架起一座服务需求者与志愿服务者之间的桥梁,实现了“十代三帮”,即代买菜、代看门户、代找保姆、代看小孩、代照顾老人、代请家教、代找工作、代维修家电、代找房屋出租、代办各类证件、帮扶青少年、帮医疗服务、帮婚姻介绍。这条热线也被群众和媒体誉为“社区服务110”。

“全国优秀社区工作者”“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工作者”“全国劳动模范”,这些年姜秋月获得了一份又一份荣誉,她仍一如既往地全心全意为居民服务。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