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彩珠
http://wmf.fjsen.com 2017-07-17 16:40:57 来源:省委文明办

朱彩珠是东山县西埔环卫所一名普通的环卫工人。每天凌晨4点就要在路上清扫道路,收集果皮箱里的垃圾,一直到早上6点。上午8点至11点、下午2点至5点、晚间6点半至8点半,她还要分四个时段到路上巡回保洁。虽然,县里近几年加大了环卫资金投入,环卫工人收入提高了不少,“五险”也解决了,家庭经济负担宽松了很多,但环卫工人在社会中的地位仍然较低,工作中仍会受到诸多歧视和困扰。但朱彩珠并不把这些放在心上,她一直认为,什么事都得有人干,既然选择了这一份工作,就应干一行、爱一行,尽力把工作干好。她每天所坚持的,一是把工作做好,带着班组把二万多平米的清扫保洁任务完成好;二是靠自己的劳动所得维持好家庭的经济平衡,培养一对子女。

2013年8月8日晚上8点左右,朱彩珠象往常一样在自己的责任路段埋头清扫道路,顺便清理路边的一些杂草。当她从垃圾堆里捡起一个黑色手提包正要丢进垃圾车时,突然发觉这个包有些沉,也不象是被人丢弃的旧包。她马上意识到,这可能是有人无意间遗落的物品,这顿时让她有点不知所措,因为自己很少遇到这种情况,也不知道接下来要如何处理。她犹豫了一会儿,稍稍拉开手提包拉链,往里看了一眼,又速度地合上。这下她明白了,这一定是有人遗落的,因为她看到里边确实有不少现钞。她想:“失主发觉自己包丢了,很快就会回来找的。”,于是决定就坐在原地等失主。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大约过了十几分钟,失主还是没有出现,朱彩珠开始焦虑起来。自己的清扫保洁任务还没有完成呢,而换班的时间就快到了,怎么办?把包带在身上?万一失主找来了误会怎么办?把包丢回原处?万一被别人捡了去怎么办?她左思右想,最后还是决定先向单位汇报再说。汇报完,她把包挂在车把上,一边继续清扫,一边等着单位领导过来,一边关注着路上来往的人……

在单位领导的陪同下,手提包往快被送到了派出所。当失主沈先生急急忙忙赶到,派出所人员在确认失物后当面开包清点:身份证、驾驶证、银行卡和9700元现金,完全无误。看到财物失而复得,沈先生激动地握住朱彩珠的手连声道谢,并当场点了5000元现金作为酬谢。这让朱彩珠觉得很尴尬,一时间手足无措,连连摆手说:“钱,我不能要。”失主以为是客套的推托,坚持着要答谢她,说:“钱倒没什么,里边的证件和银行卡丢了就麻烦了,你真是帮了我大忙了。”但见朱彩珠一再拒绝,也只好作罢。

当晚,朱彩珠完成夜间巡回保洁任务,心想晚上的事情总算解决了,便愉悦地回家。刚进家门,就见客厅里有人在等着,细看却是失主沈先生。见朱彩珠回来,沈先生忙站起来,再次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又坐着说了会儿话,临走,从随身的包里拿出一个红包递给朱彩珠,说:“这是5000元,你一定要收下,不然我真过意不去。”朱彩珠一愣,忙双手把红包推回去,急切地说“沈老板,这钱我真的不会收,不应该收,换作我们班组的任何一个人,都会和我一样,把东西还给你。我在家都这么教育孩子的,自己怎么会收受自己不该得的东西呢。”原来,沈先生在派出所以为朱彩珠不敢当着别人的面收受报酬,自己又实在是抱着感激之情,便想到把钱送到家里来,没想到朱彩珠还是坚持拒绝,只好再三道谢后离开了朱彩珠的家。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