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清: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http://wmf.fjsen.com 2017-07-04 15:51:21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7月4日讯(通讯员 林晗)夏日炎炎,福清市图书馆内却是凉意袭人,不少市民来到这里畅游书海,享受难得的悠闲和惬意。

去年以来,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中,福清通过积极推进文化设施建设、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打通了文化惠民“最后一公里”,大大提升了城市文明程度和城市文化品位。

公共文化设施遍地开花

5月19日,福清市美术馆正式开馆,为期1个月的“意象·薛行彪油画展”同时开幕。

得知展览消息,喜爱美术的陈榕第一时间赶了过去。“以前,看高水平的画展都要去外地,没想到还能在家门口近距离欣赏高水平油画。”陈榕说。

除了美术馆,今年初刚投入使用的福清市图书馆也是陈榕常去的地方之一。“图书馆里环境好,藏书也多。”陈榕说,开馆不久,他就第一时间带着孩子去办了借书证。

在福清,像陈榕这样的文艺爱好者比比皆是。为了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福清加大公共文化服务供给,各类公共文化设施如雨后春笋,不断建设完善。

坐落在城市的繁华地带,福清市文化馆显得“高大上”。作为国家文化部“一级文化馆 ”,这里占地4500平米,录音棚、美术室、音乐室、排练厅等一应俱全,还拥有中国音协合唱联盟福清合唱培训基地和音乐创作基地、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等多个“国字号”头衔。

文化馆的旁边,是同样建成投用不久、气势恢宏的福清市文化艺术中心、体育馆、博物馆,被称为福清市的“两馆一中心”,建设总投资5.5亿元,是近年来福清市最大的文体建设项目,成为当地又一地标式建筑。此外,福清市工人文化宫、音乐厅也在加紧建设中……一个个项目,为推动公共文化发展聚集了新动能。

乡镇综合文化站蓬勃发展

不仅在城区,乡村也处处洋溢文明新风。乡村文化设施各具特色,农家书屋、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有线广播村村响等“遍地开花”,成为基层群众的文化“福音”。

龙田镇“余险峰书画艺术馆”是我省第一家由艺术家个人筹资建立的艺术馆,展出书画艺术家余险峰代表作近百幅。在这里,书画展长期免费开放,并不定期举行各类书画诗集琴乐会,成为基层民间文化艺术交流活动的新基地。

新厝镇文化大院犹如“乡村百老汇”。这里具备图书阅读、文艺演出、非遗展示、科技推广等功能,已发展为布局集中、设施齐全、标准较高的基层文体活动场所。农闲季节,农妇们集中在这里,表演具有莆仙文化特征的伡鼓舞、海族舞、五瑞兽等。

阳下街道民俗博物馆,藏品多达数万件,包括古家具、传统农具、各种牌匾、民族服饰等,每周前来参观的群众络绎不绝。

像新厝镇、阳下街道、龙田镇这样的文化大院、文化场所、文化机构,在其他镇村还有很多。近年来,福清市不断优化农村文化设施网络,通过市镇村共建等方式,大力推进基层文化设施建设,全面实现“一镇一站、一村一室”的目标。目前,全市24个镇街综合文化站、487个行政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已全部实现免费开放。

公共文化服务新形态层出不穷

福清港头镇后叶村的俞天明是戏剧“发烧友”。和戏友们听名剧、看名角、聊闽剧,一直是他梦想的生活。然而,工作的繁忙和路途的遥远,让他看戏的次数越来越少了。

6月27日,优秀戏剧展演《义海骊歌》走进港头镇后叶村。跌宕起伏的剧情,演员们精湛的唱功、精美的服饰,让俞天明欣喜不已。更让他意外的是,这样的演出不会是个例,福清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六月天·融情夏意文艺季”正式启动。两个多月时间里,福清将举办2场视觉文创活动、2场声乐专场、3场文化遗产探究、3场书画展示、7场大型精品文艺演出、15场公益讲座、20场优秀戏剧展演、24场文化下乡巡演、50场露天电影等共120多场公益性文化活动。

同时,福清市自实施“文化惠民乐万家”工程以来,持续推进“主题文艺下乡巡演”“高雅艺术走进大众”和“优秀传统戏剧展演”三大系列活动。

“悦读驿站”是福清市公共文化服务的另一种新形态。遍布福清大街小巷的68家悦读驿站,不仅成为市民休闲阅读的好去处,同时也成为群众身边的免费图书馆,驿站的图书可随借随还。

如今在福清,通过一系列文化惠民活动的有效实施,市民的精神面貌与文化素养不断提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脚步更加坚实有力。(福清文明办报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