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 正文
蔡昱锟:用奉献抒写爱
http://wmf.fjsen.com 2014-05-28 17:01:49 来源:文明风    我来说两句

蔡昱锟扶福利院孤寡老人出行

蔡昱锟同学是一位乐于助人,甘于奉献的学生。他一直都在用自己的行为诠释着新世纪的助人奉献精神。他是一名堪称少先队员楷模的好少年,总是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来帮助更多的伙伴,让更多的人收获幸福和快乐,在他的身上闪现的是人性的美好!

对身边的伙伴,蔡昱锟同学有一颗火热的心,是伙伴们心目中的“小雷锋”。每年的学雷锋活动日,蔡昱锟同学都积极参加,而且把学雷锋落实到平时的学习、生活中。班级路队旗丢了,他主动带回家修理;班级的扫帚坏了,他会悄悄地买来,放在班级的橱子里;“六一”活动结束,他主动帮老师整理活动用的道具;同学一有困难,他就会主动帮助;同学生病不能到校上学,他主动打电话关心他,告诉他老师布置的作业;同桌参加训练,不能及时抄记作业,他主动帮同桌抄记作业。得知同学脚受伤了,行动不方便,连续几天的课间活动他特地留下默默照顾他,帮他拿学具,扶他到专用教室上课。班上有位同学,父亲下岗,母亲在一家私营餐厅工作,家境困难。每次学校组织春游、秋游,蔡昱锟同学去超市购买食品时,都要请妈妈多买一份比较好的食品。他悄悄地把这些食品带到学校,请老师拿给这位同学,担心这位同学被讥笑,他还特别交代老师,不要告诉别人。

 而平时,蔡昱锟同学从不乱花零用钱。过年时长辈给的压岁钱,他一分钱都舍不得花,都交给妈妈保管。他想把这些钱用到有用的地方。于是,他把自己每年的压岁钱都拿出来捐献给灾区及贫困山区的伙伴。2010年,他从学校的《凤凰树》报上得知学校的一位女同学家庭困难,爸爸下岗,妈妈重病在床的消息后,主动从自己积攒的压岁钱里拿出三千元,捐给这位同学;2010年初,当得知我国西部雪灾,蔡昱锟同学就拿出当年的压岁钱1000元,与哥哥一起前往“红十字会”捐款。后来学校组织为雪灾地区捐款活动,他又一次拿出压岁钱3000元参加捐款活动;2012年5月29日蔡昱锟得知同安莲花、汀溪镇边远山村的幼儿园因缺少师资和条件简陋,大部分教学点设施简单,缺少教具和玩具,他再次拿出压岁钱为“红十字会”的“蓓蕾行动专项基金”捐赠近三千元的图书、玩具,帮助贫困山区学龄前的小朋友;2012年8月,蔡昱锟从红十字会的叔叔阿姨口中得知现就读马巷沈井小学四年级的纪美萍和还在马翔沈井幼儿园就读的纪美珍两姐妹是孤儿,父亲五年前因肝病去世,母亲三年前因受不堪精神病折磨,身亡。现两姐妹与年迈的奶奶沈扣相依为命,他又决定从当年8月开始,每年拿出自己积攒的3000元压岁钱,帮助纪美萍姐妹。

蔡昱锟同学不仅具有助人为乐的品质,各门学科学习成绩优秀,特长显著,还曾获得市第二届“美德少年”荣誉称号!这就是蔡昱锟同学,用奉献抒写爱的新世纪好少年!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