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 正文
别让“一夜暴富”损害了传统价值观
http://wmf.fjsen.com 2014-05-20 15:48:58 苑广阔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我来说两句

作者:苑广阔

11月23日早晨,邯郸市一小学大门外,因为上四年级的小孙子厌学,引发了爷孙三人争吵。爷爷认为自己家由于拆迁补偿的几套房子和一大笔钱几辈子都花不完,孙子上不上学并不重要。年轻爸爸则希望能找一位心理医生给暴富起来的老爷子看看。(12月24日《燕赵晚报》)

中国正处在城镇化的时代大潮中,而城镇化的过程,就是拆迁的过程,既然要拆迁,就势必涉及到房屋、土地以及其他财产的补偿问题。于是,什么都不用做就一夜暴富的神话,在中国的大地上开始不断上演,有些被拆迁者,不但一下子分到了好几套房子,而且拿到的拆迁补偿款也动辄几百万甚至上千万,对很多人来说,确实是一辈子都没有见过这么多的钱。

无论房子有几套,钱有多少,都是他们应得的,但是正如新闻中这位纵容孙子不去上学,觉得依靠拆迁补偿的几套房子和几百万就可以花好几辈子的爷爷一样,很多在城乡拆迁过程中的“暴富族”们,实际上正陷入一种令人担忧的陷阱和困境。这种陷阱和困境,不是像以前一样,因为贫穷生活没有出路,人生没有希望,而是因为钱太多了,对他们本来固守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产生了极大的冲击和破坏。

其实从这位爷爷为孙子辩护的言辞中完全可以看得出来,他之前也是一位传统而本分的农民,坐吃山空绝对不是他的人生本色,但是为什么现在他就能说出“几百万……,三辈子吃喝不愁”这种话呢?说到底还是突然拥有的这么大一笔财富,让他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发生了变化,而这种变化,又往往是负面的,消极的。

尽管几百万元确实不少,但如果只进不出,坐吃山空,早晚都有花完的那一天,甚至别说花三辈子了,一辈子都不够花的。假设这位爷爷纵容孙子不去上学,放任他养成好逸恶劳的习惯,那么他长大以后买一辆豪华跑车就能花掉上百万,那时候你还敢说现在的几百万“三辈子”都花不完吗?实际上,这位袒护孙子的爷爷在当下的中国绝对不孤单,像他这样因为一夜暴富而把持不住自己的人大有人在。媒体之间早就报道了一些地方在拆迁致富之后,村民地也不种了,班也不上了,反而争相攀比着买好车,靠打麻将赌博来打发日子,结果不出几年就从富变穷的例子。

当这样的事情从一些个例逐渐成为一种社会现象,就应该引起政府和社会的注意与警惕。说把这些农民都送进诸如长江商学院这样的机构进行“财商教育”,可能不现实,但是在把大笔补偿款发到他们手里的同时,对他们进行必要的教育和引导,帮助他们做好理财规划,却是很有必要,也十分必须的。至少要让他们明白“坐吃山空”的风险。这不仅仅是为了他们自己,同时也是为了政府和社会。万一他们钱花完了,却既没有工作,也没有收入来源,岂不成了影响社会稳定与和谐的因素?(苑广阔)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