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城市品牌要有核心价值
http://wmf.fjsen.com  2013-07-31 16:18:18  来源:人民日报
    

湖南省吉首市委书记 秦国文

城市品牌是要以一个统一的价值方向协同城市建设、发展,全方位体现特色优势和竞争力

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市雷同的问题日益显现。不少城市把城市品牌简单理解为做广告、搞宣传,而实际上城市品牌最大的力量,主要体现在它能以一个统一的价值方向来协同城市建设、经济发展、产业布局、文化事业、公共服务等多领域的发展,进而达到聚焦优势、聚集要素、聚合人气的效果,赢得游客、投资者和创业者青睐,为城市的发展注入生机、带来活力。

没有城市品牌支撑的城市,就像没有生命力的孤城。高楼大厦和高速公路是可以复制的,而生态和文化是无法复制的。品牌战略,简单地说,就是特色彰显、优势优化的战略。

吉首地处武陵山区腹地,经济并不发达,在这样一个地方小城实施品牌战略,是否痴人说梦?答案是否定的。国内外实践充分表明,一个地方并非发展实力领先才可以打造城市品牌,大多是因为实施城市品牌战略才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而山区特点、民族特色、生态优势、文化底蕴,恰恰赋予了吉首与众不同的城市气质。

2011年6月,《吉首城市品牌体系策划方案》正式发布,确立了吉首城市品牌目标定位:武陵山区旅游中心城;确定了主品牌语:“谷韵吉首,带您走进神秘湘西”。在城市品牌体系框架下,吉首选定丹桂、兰花和白鹭为市树、市花和市鸟,设计了市徽和“吉首吉”文化标志,城市品牌创意体系元素已经全方位确定发布,“信若山,怀若谷,气若桂,品若兰”的城市精神同时提炼形成,城市品牌战略得到了广大市民的认同和社会各界的赞誉。

以城市品牌战略统领,吉首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彰显核心价值的城市品牌前景值得期待。(记者 杨 彦整理 马国英绘图)


责任编辑: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