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 正文
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全社会共识
http://wmf.fjsen.com 2014-05-20 15:48:10 来源: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记者:《意见》提出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思潮、凝聚社会共识的任务。请问,如何才能把这一任务落到实处?

谢春涛:首先要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要通过学校教育、理论学习、社会宣传等各种方式,广泛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尤其是从公民层面倡导的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更得使其体现在道德教化、行为规范等方方面面,让公民人尽皆知、自觉遵守。

还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体是广大人民群众,对各个社会阶层都要有要求。而其中,有些群体,比如党员、团员、公务员、教师等,更得带头践行,要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其职业道德的重要内容。对于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人物和群体,要努力地通过媒体和其他方式宣传,从而形成一种激发正能量的良好氛围,影响更多的群众。

还得想法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成硬约束。价值观是思想观念,似乎只能倡导弘扬,发挥软约束的作用。其实,有些内容也完全可以使其成为硬约束。比如,诚信在今天显得越来越重要,完全可以通过规则甚至法律来使其得到遵守,要使违背诚信原则的人付出代价,甚至很大的代价,从而使更多的人受到警示。

总之,要通过坚持不懈的多方面努力,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发挥其应有的强大引领和凝聚作用。

记者:您曾经写过《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这一分析党的成功执政的著作,认为高度重视思想文化和意识形态建设是我们党的传统。今天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们能从这一优良传统中吸收哪些资源?

谢春涛: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思想理论建设,曾经创造了不少成功经验。包括在不同时期、面对不同任务提出思想理论建设的要求;面对不同人群使用不同方法传递自己的意识形态;领导干部带头践行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营造有利于弘扬正气的浓厚氛围;对公民从小灌输正确的道德观念;软约束要靠硬约束来保障;等等。尽管今天的环境已经发生了很多变化,但这些基本的成功经验远没有过时,有必要也完全可以使之发扬光大。(张 贺)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