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 正文
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全社会共识
http://wmf.fjsen.com 2014-05-20 15:48:10 来源: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中共中央办公厅近期印发的《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在全社会引发强烈反响。如何认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如何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落到实处?一系列问题引发了热烈探讨。近日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中共中央党校报刊社社长兼总编辑谢春涛。

记者:您认为,今天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义与价值在哪里?

谢春涛:任何一个国家和地区都应有起主导和引领作用的核心价值观,否则,这个社会就是病态的。不光难以实现和谐,甚至稳定也不可能。古今中外,这方面的例子不胜枚举。

中国是有十几亿人口的大国,正处于经济社会的转型时期,社会各阶层的利益诉求空前多元化,更得有为广大人民群众所自觉接受、认同并用来约束、规范自己行为的核心价值观。这是凝聚人心、增进共识的需要,是社会稳定和谐的前提,是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其意义怎么估量也不会过分。

记者:当前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同时,在社会思想道德领域出现了一些难以忽视的问题,引起了群众强烈关注,人们都期待社会道德风尚能有一个大的改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涵的明确对解决这些问题会起到什么作用?

谢春涛: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的奇迹,中国人民的精神面貌也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在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的过程中,也出现了很多问题。比如,某些领导干部消极腐败,有些人道德水平不高,有些人拜金主义倾向严重,甚至还有人丧失人格国格。这些现象表明,我们的有些社会成员、甚至党员领导干部,缺乏正确的价值观。因此,在经济政治社会等方面的建设不断取得成就的同时,实现人的思想道德文化等方面的同步发展,便是必须解决好的问题。

多年来,党中央重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取得了一系列成就。在此基础上,党的十八大提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上述概括,反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继承了中华文化的优秀传统,吸收了人类文明的共同成果。提出以来,得到社会各界的热烈响应。

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出重要部署。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同志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座谈会上发表讲话,就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阐述。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上述文件讲话精神,我深深感到,在当代中国,只有这一价值观才能为最大多数中国人所认同和接受,才能逐步解决思想道德领域出现的各种问题,才能引领和凝聚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记者:人们常说,只有内化于心,才能外化于行。您认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何才能内化于心?

  谢春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思想观念层面的东西,最重要的是让人们理性地接受和认同,只有这样才能发挥其应有的作用。而这就要说透为什么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明白为什么要做这样的概括?在当代中国为什么要用这样的而不是别的价值观引领和凝聚人民?纵向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承了中华文化哪些优秀传统?横向比,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吸收了包括资本主义创造的人类文明的哪些共同成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反映了社会主义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哪些本质要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够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只有把这些问题说深讲透,才能使人信服和认同。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