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我评议身边好人> 好人推荐> 诚实守信 > 正文
周正:失足少年的好妈妈
http://wmf.fjsen.com 2014-05-05 15:08   来源:三明市委文明办    我来说两句

周正,女,1962年11月出生,汉族,大学文化,现任梅列区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从事法官14年来,她以诚信的道德准则、母亲般的情怀帮教255名失足少年重新踏入社会。大家都称她是“新一代”詹红荔。

2004年暑假,15岁的小威因与他人发生口角,在电子游戏室里用随身携带的叠式蝴蝶刀挥舞,造成一死一重伤的恶性后果。案件移送到法院后,作为承办法官的周正,为这名花季少年的冲动行为感到挽惜,到底是什么原因?让小小年纪的小威会有如此不计后果的举动?为了更深入的探究小威鲁莽行为背后的原因,周正庭前走访了小威的家长、在读的学校,经过一系列的社会调查后,周正了解到小威2岁时父亲因犯罪被判刑12年,从小就生活在父亲坐牢的阴影中,同学们更是时常拿此事欺负他、嘲笑他。由此影响了小威正常的心理成长,其性格内向,不爱讲话,学习成绩差,特别是上初中后小威一被他人欺负,就会产生强烈的报复心。另外周正还了解到,小威父亲刚出狱不久,因缺乏长期共同生活的经历,父子之间根本就无法像其他父子一样正常地沟通、交流……。

而更令小威父母感到绝望的是,两被害人的亲属又先后提起附带民事诉讼,要求小威父母赔偿近30万的经济损失。此时,小威的父亲出狱不久尚未找到工作,其母亲又即将面临下岗,30万元的赔偿款对这样一个家庭而言无疑雪上加霜。

15岁的花季不该凋零,周正决定用真诚的心去挽救小威。庭审结束后,周正一方面多次出入看守所,关注小威的思想动态、听取看守所民警对小威在押期间的评价,了解到小威悔改意愿强烈,且表现良好。另一方面下大力气地组织双方当事人就赔偿数额进行调解协商,有时一调解就是一天,在周正的积极努力下,最后终于促成双方达成赔偿协议,两被害人同意小威父母分期支付赔偿金,并将赔偿数额降低一半,而小威的父母也答应会按期自觉履行赔偿义务。在综合考虑小威真诚的种种表现和取得被害人谅解的情况下,法院对小威做出减轻处罚的决定:判处其有期徒刑7年。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