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台胞义工行> 媒体聚焦 > 正文
拥抱星星的孩子 “微志愿”关爱自闭症儿童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14-04-28 10:42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团队活动让义工们加深彼此的了解。记者 邱雅萍 摄

他们不聋,却对声响充耳不闻;他们不盲,却对周围人与物视而不见;他们不哑,却不知该如何开口说话,他们被称为“星星的孩子”。近日,海沧义工携手,带给他们更多的关爱。

晨报记者 邱雅萍 实习生 肖馨

日前,全国首个两岸义工交流合作工作室在海沧区正式成立,首场两岸义工交流座谈会也随之举行。近日,工作室里热闹不已,来自两岸的“微志愿”义工们围坐在一起,交流、培训,开展团队建设活动;义工们与“星星的孩子”(自闭症儿童)一起做游戏,与“星儿”家长座谈、交流……中央编译局副局长俞可平一行在厦门市委常委、海沧台商投资区党工委书记、区委书记郑云峰的陪同下视察两岸义工交流合作工作室,留下爱的手印并和义工们一起传递爱心。 

关爱“星星的孩子”

由海沧文明办与海沧残联携手主办的海沧区“关爱星星的孩子”主题活动26日在海沧区两岸义工交流合作工作室举行。

得知海沧有关爱“星儿”的活动,不少爱心人士加入“微志愿”,他们中有来自新阳幼儿园的老师,有来自城市学院社工专业的师生,有从事幼儿教育的台湾妈妈,还有不少爱心妈妈。

在“星儿”来参与活动前,专业老师为到场的义工进行了培训,指导义工如何与“星儿”沟通、如何陪伴“星儿”。随后,在义工的指引下,不少“星儿”家庭来到现场,孩子们由义工带着一起做游戏,家长则围坐在一起交流,由专业老师为他们做出指导。

新老义工共同成长

“大家好,我叫西西,我最喜欢当义工。”24日下午,在两岸义工交流合作工作室里,一场团队建设活动正在举行,在游戏环节中,5岁的小义工西西向大家介绍了自己。

在“破冰之旅”环节中,沁心泉社会工作师事务中心理事长、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程俏梅通过交流让义工学会倾听。随后,一团毛线在义工的“编织”下变成了一张大网,大家边“织网”边彼此认识,并从中分享自己的感受。而在“玫瑰留情”环节中,每名义工从队伍里挑选出对自己最重要的一个人,把玫瑰送给对方并“表白”。程俏梅说,爱要勇敢地表达出来,在做志愿服务的时候才懂得如何将爱传递给需要帮助的人。

“参加微志愿活动后,我的收获很多,现在孩子回到家会主动教哥哥进行垃圾分类,今天的团队活动又给我上了一课。”每周,家住角美的曾明友都会带上5岁的小女儿西西一起来海沧当义工,曾明友告诉记者,在“奇迹宝宝”事件发生时她认识了“微志愿”,当义工让她的生活有了很大的改变。S4428074

责任编辑:卢超颖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