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家训> 家训精选 > 正文
李侗家训
http://wmf.fjsen.com 2014-02-11 17:21   来源:文明风    我来说两句

【原文】

祖  训

孝敬父母  人之百行,莫大于孝,家庭中有善事父母,克供了职者,理合褒奖,以旌孝行。

敬老尊贤  高年、硕望、模范,是为国家做贡献,政府有优待政策,宜敬重,勿怠慢。

和睦亲族  子姓蕃衍,皆祖宗一脉分形之人,族人尚笃亲亲之宜,方不失望族家风。

勤读诗书  报国荣亲,诗书之泽甚大,科技兴邦富民。凡我子姓,有志育读者,品行文章,著力砥砺,或列广序,或掇巍科,非特祖有光,亦为国家倚重。

诚实正业  农、工、商、学、兵,各有专业职责,敦本务实,乃克有成,凡我子姓,宜在其位,谋其职者,方为克家令嗣。

­早完钱粮  应征粮谷税金为国库源泉,安邦保家之本,缴纳乃公民应尽义务,凡我族人,宜各早完,勿累宗族。

【原文】

家训八要

一、要孝,父母面前无违拗,在生不见子承欢,死后念经有何效?尔子在旁看尔样,忤逆之人忤逆报,当为孝。

二、要悌,兄长面前无使气,手足痛痒本相关,尔争我妒终何益?有酒有肉朋友多,打虎还是亲兄弟,当知悌。

三、要忠,富贵贫贱本相同,譬如替人谋一事,能尽其心便是忠,一点欺心天不依,弄得钱来转眼空,当知忠。

四、要信,一诺千金人所敬,譬如约人到午时,不到未时终是信,若是一事不践言,下次说来人不信,当知信。

五、要礼,循规蹈钜无粗鄙,先生长者当尤尊,子弟轻狂人不敢,况我侮人人侮我,到底那个饶了你,当知礼。

六、要义,事大遇幼无不及,譬如一事本当为,有才也要留余地,又如好事不向前,懦弱何无男子气,当知义。

七、要廉,百般有命只由天,口渴莫饮盗泉水,家贫休要昧心钱,巧人诈得痴人谷,痴人终买巧人田,当知廉。

八、要耻,好汉原来一张纸,含羞忍辱骗得来,那知背后有人指,寄语男儿当自强,甘居人下何无耻,当知耻。

【李侗简介】

     李侗(1039——1163年),南宋学者,字愿中,南剑州剑浦县崇仁里樟林乡(现南平市延平区炉下镇下岚村)人,学者称延平先生、文延平,与杨时、罗从彦、朱熹并称为“延平四贤”,又尊称“闽学四贤”。他祖父、父皆以儒学起家。李侗24岁时,始学于罗从彦,尽得其所传。从学后,屏居山田,结茅水竹间,谢绝世故,教授乡里,专心圣人绝学,体验四十余年,李侗以有朱熹这样的高足而著称于世。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