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文明风> 感动·福建 > 正文
61岁老人孤身住窝棚 为了诚信还债起早贪黑干活

2013-09-13 08:52  廖庆升 关铭荣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她已经61岁,每月领210元的低保金,孤身一人住窝棚;为了背负着的数万元债务,她起早贪黑干活。

每晚10点,陈桂华就出门捡塑料瓶,一直到凌晨一两点才回家

  “剩下的时间,就是要把债还了”

  小女儿被劫杀,丈夫伤心而去,大女儿患癌早逝……苦难让她失去亲人,还欠下外债。靠低保金生活的她坚持做点零活挣钱还债

  “10多年前,21岁的小女儿遭劫,被歹徒捅死。”陈桂华告诉记者,丈夫因此心情郁结,卧床几年后离世。更大的打击发生在4年前:大女儿患上肺癌,人没救回来,还让陈桂华欠下了7.8万元的外债。从那以后,陈桂华孤身一人生活,而她生活的重心,则落在了还债上。

  早上9点,陈桂华开始在家里折纸元宝,一直折到夜里10点。之后,她到榕城古街一带拾矿泉水瓶,凌晨一两点才回家。两年来,她如此日复一日,即使这么辛苦,一天的收入也才20元左右。为了省钱,她每天花2~3元用来吃饭,最多不超过5元。

  陈桂华的邻居们对她很好,时常在买菜时给她带些吃的。一个叫“感恩福建”的志愿者组织得知她的情况后,请她每周到志愿者办公室打扫一次,给200元一次的高工资。还有一些好心人上门,给她塞点钱。这些钱,她一分不花,全用来还债。

  2年来,陈桂华已经还掉了2万元。对于她这样一个体弱多病的文盲老太太来说,这几乎是个奇迹。

  陈桂华说,“我感觉身体不好,很不好。今年六十多了,不知道还能活多久。”但一想到背负的一身债,她又继续干活。她一直说,“我这辈子剩下的时间,什么也不想,就是要把债还了。”

其它热图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