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文明风> 感动·福建 > 正文
莆田“老好人”张玉清: 晚年生活因大爱而精彩

2013-09-04 08:36  蔡建财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张玉清,一位很有爱心的老人,很多羽毛球爱好者因为他的帮助带动,生活变得更精彩。

老张为笔者展示手摇警报器,并摇动发出尖锐的声响。

东南网莆田8月18日讯(本网特约记者 蔡建财 文/图)

“张玉清,一位很有爱心的老人,很多羽毛球爱好者因为他的帮助带动,生活变得更精彩,长期潜移默化中,这些受助者已将奉献爱心成为一种自觉行为,把运动的快乐向更为广阔的范围传递,大爱无言,润物无声......”羽毛球爱好者老林如是说。日前,笔者特地采访了这一位退而不休的老公安、羽毛球教练、“老小孩”,他的晚年生活因大爱而令人敬佩。退休14年,他多次见义勇为,他义务带过的羽毛球徒弟达八十多人,他笑容满面、精神矍铄、身体康健,从未到医院看病过。长期以来练过带过的羽毛球团队经常“回娘家”回到羽毛球训练场地来打打球看看老张,情景动人,其乐融融,令人感慨万分。下面,就随笔者到老张住处实地采访一探究尽。

老张住处位于莆田市城厢区龙桥街道办太平社区,属莆田市工商银行早期公房,三楼住处门上一幅对联格外引人注目,上联为“打球看球精神好”,下联为“论今博古耳目聪”,横批“羽球快乐”,采访就在愉快的氛围中展开来。张玉清,现年74岁,精神状态非常好,莆田市工商银行退休干部,早期在福州铁路局公安处先后担任过通讯员、刑警队刑警、看守所管教员,1978年调回莆田,又分别在莆田县人民银行、莆田地区人民银行、莆田市工商银行工作过。退休老张有三大“秘密武器”,众人皆称“三宝”,周总理一句鞭策话语、铁哨、警报器,“三宝”中尤其是周总理一句“好好工作”鞭策话语成为老张以后人生工作的动力所在,每每与人提及那一激动人心时刻,老张眼里总会闪烁着激动的泪花,对往事充满无比深情的回忆。

其它热图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