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文明县城 建设幸福古田
中共古田县委 古田县人民政府
http://wmf.fjsen.com 2012-11-19 16:24   来源:中共古田县委宣传部、古田县委报道组    我来说两句

 
中国古田食用菌批发市场是全国最大功能最齐全的食用菌专业市场。(杜新华摄)

7、突出民生优先,努力营造舒适便利的生活环境。始终坚持民生为重、民生为先,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高群众生活质量、改善群众生活环境。一是全力打好“五大战役”。认真按照省、市的要求部署,集中精力大干150天、全力打好“五大战役”。2010年共实施“五大战役”项目95个,实现投资13.6亿元,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今年共确定“五大战役”项目94个,年度计划投资11.08亿元。1-5月,累计完成投资4.41亿元,占年度计划的39.8%。通过实施“五大战役”,一批事关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基础设施持续改善,城乡面貌不断改观,民生突出问题有效解决,有力提振了全县上下谋发展、促跨越的精气神。二是持续夯实交通基础。近年来,我们抢抓海西建设和环三发展的重大机遇,坚持锲而不舍、以干得助,全力推进“出县大通道”建设。其中,古田至宁德二级公路改造工程将于今年底建成通车;合肥至福州高速铁路经过古田并设有古田北站,将于2012年底建成通车;北京至台北高速公路将于2014年建成通车;海西高速公路网屏南至古田联络线可望在年底前开工建设,宁德至古田高速公路也可望在今年底前完成立项。三是不断完善保障体系。全面落实种粮直补、农村义务教育“两免一补”等惠民政策。就业服务深入开展,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81%以内。逐年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近6.4万人参加养老、失业、医疗等保险。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健全,29.4万乡村人口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95.1%。计生工作再上新台阶,人口出生政策符合率达93.6%,在全市率先成为全国计生服务优质县。

8、崇尚文明和谐,努力营造安定稳定的社会环境。牢牢把握最大限度激发社会活力、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因素的总体要求,以建设“平安古田”为主线,深入开展“平安家庭”等创建活动,近两年来古田县平安建设宣传知晓率达65.5%,社会治安满意率达95.7%,群众对党委、政府抓治安工作的满意度达72.5%,各项指标继续位居宁德市前列。以维护社会稳定为重点,全面整合城区、乡镇(街道)、村(居)社会治安防控资源,形成了集打、防、控、管为一体的全县“大防控”治安工作网络。同时,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狠抓食品、药品、交通、消防安全特别是校园安全工作,建立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指挥系统,提高了快速反应处置能力。以营造和谐环境为目标,积极探索社会管理方式方法和体制机制创新,特别是我县平湖镇“三点一团”联系和服务群众的经验做法,得到了中央和省、市领导的充分肯定。中央创先争优活动简报介绍了我县典型经验,省委书记孙春兰作出了两次重要批示,肯定古田的经验很实在,市委主要领导也多次批示,要求在全市范围内学习推广。目前我们正进一步总结、提升和完善“三点一团”平湖经验,加快形成社会管理长效机制,走出一条具有古田特色的社会管理创新路子。

9、树立低碳理念,努力营造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围绕生态文明的总体要求,加大土地资源保护和节能减排力度,不断提高环境承载能力。一是更加注重环境保护。以最大的决心、最强的力度,有效推进敖江和闽江流域古田段水环境综合整治,不断健全和完善整治长效机制,确保了敖江水质长期稳定达标。加大节能减排力度,突出抓好食用菌、石材等工农业生产废弃物的综合利用。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切实保护耕地资源。二是更加注重市政设施建设。相继开工建设滨河路、城区污水处理、廉租住房、城区3万吨/日水厂扩建等市政重点工程,建成玉田公园、桃溪水库和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场,完成城关主干街道路面改造,实施城市夜景工程,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及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均居全市前列。三是更加注重城市综合管理。严格按照《古田县城总体规划》和《古田县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的要求,加强城区建设管理。规范建设市场,全面实行押证制度;强化城市监管,狠刹乱滥建歪风,两年来共立案查处违章建筑50起,制止违章现象98起,责令拆除80起。

此外,我们在创建工作中,积极采纳多方意见,凝聚全县上下合力,注重社区文明和农村文明联创,推动文明单位、文明学校、文明家庭、军民共建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全面开展,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不断提升全县文明建设水平。两年多来,全县涌现出县广电局“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黄田镇“全国创建文明村镇工作先进村镇”等一批创建典型,评选出“无毒家庭”、“五好文明家庭”2.7万多户,县广电、烟草系统被评为市先进行业,120个部门单位荣获市级以上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

 

责任编辑:卓志沐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