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使者”中马情
古田县赴马来西亚文化交流活动取得巨大成功
http://wmf.fjsen.com 2012-11-19 16:21   来源:中共古田县委宣传部、古田县委报道组    我来说两句

 
访问团应邀参加马来西亚砂罗越古田公会成立85周年系列纪念庆典活动
 

古田县是闽东第一侨乡

古田县是“福建重点侨乡”、“闽东第一侨乡”。据有关数字显示,古田籍旅外华侨、外籍华人达32多万人,他们大多数旅居在马来西亚、新加坡及亚、欧、美、大洋洲等几十个国家和地区等,尤其以马来西亚等俗称“南洋”一带居多。古田县华侨迁居海外迄今已有110多年的历史,110多年来,旅居海外的广大华侨华人始终心系家乡和祖籍地,他们在侨居地遵纪守法、艰苦创业,在恶劣的环境中排除万难,历尽千辛万苦,创造了丰富的财富,在旅居国和家乡树立了古田人勤劳向上的新形象,赢得了社会的尊重和好评。其中,古田人于111年前赴马来西亚创业,当年老华侨们背井离乡,漂洋过海来到马来西亚的实兆远、诗巫、古晋、吉隆坡等地,发扬古田人吃苦耐劳、艰苦创业的精神,披荆斩棘,开垦荒山,把曾经的原始森林开发建设成为世界橡胶的重要产地,为当地建设与繁荣作出了积极的贡献。据了解,目前马来西亚共有人口2800万人,其中华人占24%。

海外华人家乡情愫浓厚

广大旅居海外的华侨虽然身在海外,都心系家乡,十分关心、支持家乡建设发展。尤其是在改革开放以来,广大华侨华人积极到古田县投资办实业和捐资兴办社会公益事业,如捐资建设玉田中学等各项社会公益事业,为我县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2003年马来西亚砂罗越古田公会应广大华侨之心愿,募资在诗巫建设“古田纪念公园”,以纪念当年远赴南洋开荒拓土的先贤。在“古田纪念公园”内建有许多主题建筑,均以家乡的重要景点来命名:如标志性建筑物命名为“吉祥塔”,公园内的湖泊命名为“翠屏湖”,以及在公园内建造食用菌、水果等古田土特产的模型。整个公园结合了家乡古田的历史、文化、建筑和风景特色,让远在马来西亚的古田籍华人更深刻地感受到家乡古田的美丽与他们对家乡浓浓的乡情与眷恋。

责任编辑:卓志沐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