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环三核心区 打造省会后花园
http://wmf.fjsen.com 2012-09-29 16:42   来源:中共古田县委宣传部、古田县委报道组    我来说两句

今年以来,古田县紧紧围绕“融入环三核心区、打造省会后花园”的发展定位和“项目主导、主动对接、提速增效、奋力赶超”的发展思路,致力实施“工业提速、农业增效、旅游突破、城市提升、民生优先、保障有力”发展举措,集中精力,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奋力推进经济社会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同时按照“湖城一体”理念,把翠屏湖保护开发好,大力发展旅游地产、休闲度假、文化创意、生态养生等第三产业,把古田打造成为省会的后花园、省会的城郊中心。

工业提速谋赶超

工业是古田发展的“短腿”。为扭转工业发展落后局面,古田县充分利用宁古路建成通车的有利契机,调整沿线耕保用地近2万亩,腾出发展空间,在临海、临港的大甲、杉洋规划建设万亩工业园区,大甲工业集中区从去年9月份委托规划设计到开园动工仅用103天,从动工建设至今三个多月共完成征地2500亩、迁移坟墓1100座。到目前,大甲工业集中区已签约引进13个项目,总投资16亿元,投产后产值将达40亿元,税收2亿元以上。今年内大甲工业集中区要引进企业30家以上,总投资25亿元以上,力争上半年有15家以上企业开工建设,年底前10家以上企业竣工投产。与此同时,大力优化发展环境,积极倡导“围墙内的事是企业的事,围墙外的事是政府的事”和“别人能做到的事,古田也可以做到”的理念。坚持每季度集中举行一批项目签约、开工、竣工仪式,倒逼工作进度。实行“一个企业、两个保姆”服务机制(即每个企业确定一个所在地乡镇首席责任人和一个机关首席责任人作为“保姆”),全程代理服务企业发展;制定出台促进工业发展的23条优惠政策、关于发展总部经济的暂行规定和“飞地工业政策”,全县发展工业氛围逐渐浓厚,工业发展势头初步显现。

农业增效谋创新

古田是农业大县,农业既是古田经济发展的基础,又是广大农民增加收入的主要渠道。坚持用工业化理念发展农业,用龙头企业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积极推广设施农业,加快建设一批农业示范生产基地,打造食用菌、翠屏湖有机鱼、水果、红粬等特色品牌,年内新增3-5家食用菌工厂化生产企业,引进2-3家年产值上亿元龙头企业,带动农业规模化生产。依托食用菌、水果、茶叶、林竹等特色优势,促成与中粮集团、惠尔康、华润万家等龙头企业对接,推进农副产品精深加工,提高产品附加值。抓好与省农林大学签订的全面合作框架协议的落实,上半年筹建海西菌业研究院,挂牌成立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分中心,开展食用菌品种、技术、精深加工等研究和产学研合作,适时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和博士后工作站,在此基础上,推动国际食用菌交流培训中心、福建农林大学古田食用菌学院落户古田。

旅游突破谋跨越

古田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翠屏湖是古田未来发展的希望、空间所在,但旅游开发还处在起步阶段。古田县紧紧抓住当前交通改善以及高速、高铁开通后的有利契机,充分利用翠屏湖(水域面积37.1平方公里)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景观和陈靖姑信俗文化、圆瑛文化特色资源,着力推进环翠屏湖保护开发建设,认真抓好与闽信集团签订投资20亿的翠屏湖开发战略性框架协议的落实,力争尽早启动建设湖心岛;委托天津大学编制临水宫景区规划,加快建设祖庙广场、临水大道等基础设施,年底前完成临水大道和景区广场建设,启动翠屏湖、临水宫景区捆绑申报国家4A级旅游景区,打造集休闲度假、文化创意、宗教朝圣、生态养生为一体的翠屏湖旅游品牌。充分整合县内旅游资源,加快开发廖厝温泉,努力挖掘高岗草场、白溪草场等旅游资源,加强与武夷山、白水洋、太姥山等周边景区的合作、协作,形成区域性旅游协作网络。同时积极推进旅游与文化互融互动发展,筹建圆瑛法师纪念堂,办好第四届海峡论坛·陈靖姑文化节,大力扶持发展黄田双坑油画等文化产业,使旅游文化成为古田县新的经济增长点。

责任编辑:卓志沐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