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深处响法槌
——古田法院“林业车载巡回法庭”的创新之路
http://wmf.fjsen.com 2012-09-29 11:27   来源:闽东日报    我来说两句

春回大地,万物葱茏。2月21日,走在古田县吉巷乡崎坑村“白头王”山场,放眼绿意。可就在几个月前,这里还曾是块火烧迹地,烟熏火燎、满目疮痍。变化,得益于该县人民法院“林业车载巡回法庭”的创新司法服务。

去年3月29日,崎坑村53岁的吴老汉在该山场造林炼山时不慎引发山火,过火面积690亩,其中有林地面积达536亩。案发后,吴老汉主动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但山火引发的林业损失谁来买单、如何赔偿?在村里激起千层浪。

“林业车载巡回法庭”闻讯而至。现场受理、现场勘验、现场调解,最终,吴家与12户受损林农达成以复绿补种替代经济赔偿的补植协议,纠纷烟消云散。法院则根据吴老汉的自首情节和补植协议,对其以失火罪从轻判处三年缓刑四年。怀着感恩的心,吴家老少齐上阵,对火烧迹地进行复绿补植。如今,新植的树苗已长至三四十公分高,濯濯童山重披绿装、生机盎然。

挽救一个人、化解一道结、恢复一片绿、教育一群人,“林业车载巡回法庭”席天幕地开庭、和风细语调解,演绎着司法为民的生动与温馨。2011年至今,该庭共审结各类案件242件, 其中刑事案件42件49人,民事案件200件,全年促成当事人林木补植2000多亩,实现了法律效益、社会效益与生态效益的多方共赢,社会各界一片赞誉。

责任编辑:卓志沐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