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田县:不断增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实效
http://wmf.fjsen.com 2012-09-28 17:13   来源:中共古田县委宣传部、古田县委报道组    我来说两句

健全完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长效工作机制

坚持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作为精神文明建设重中之重的任务来谋划,纳入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作为评选精神文明各类先进的重要内容。完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联席会议机制,进一步强化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职能作用,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大力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教育网络,增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合力。加快推进德育数字化建设,加强网络德育终端建设,加强未成年人网络媒体、电视媒体和纸质媒体的相互对接,形成线上线下联动互动的工作格局。

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和实践活动

加强和规范学校德育工作,全面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纲要和工作规程。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中小学德育工作全过程。加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依托古田一中,建立县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开展一系列的心理健康辅导和讲座。在未成年人中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和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教育,开展“红歌唱响校园”、“我的家乡我的家”主题活动,引导未成年人爱党、爱祖国、爱家乡。持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读书活动,建设未成年人课外阅读实践示范基地,诵读中华传统经典,滋养未成年人心灵。组织“美德少年”系列学习宣传活动,通过报告会、主题班会、墙报专栏等形式,发挥好“美德少年”的示范引领作用。

推进净化优化社会文化环境工程

继续整治互联网手机低俗之风,取缔“黑网吧”、净化荧屏声频、清理非法出版物、整治校园周边环境等,净化社会文化环境。深入开展文明办网、文明上网活动,严厉惩治网吧违规接纳未成年人行为,在学校、家庭、社区大力推广绿色上网工程。大力净化荧屏声频,严禁黄金时段播出不适合未成年人的节目,依法整治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不良广告。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建立青少年法律援助工作站,开通青少年维权热线,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治理,打击违法违规经营行为。   

着力为未成年人办好事实事

加强未成年人校外活动场所建设,建设一批爱国主义教育、德育教育基地。推进未成年人课外阅读实践示范基地建设,进一步落实各类青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儿童活动中心和科技馆的公益性质,加快“乡村少年宫”项目建设步伐,完善设施和制度,为未成年人参加校外活动创造条件、提供便利。继续加强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管理工作,切实解决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的义务教育。继续做好关爱“留守儿童”工作,深化“爱心妈妈”活动,促进“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积极实施“关爱工程”和“阳光助学”行动,发动社会志愿者与“留守儿童”、“单亲儿童”结对帮扶助学,促进他们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卓志沐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