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田县概况简介
http://wmf.fjsen.com 2012-09-28 17:02   来源:古田县委文明办    我来说两句

自然资源丰富。林用地260.2万亩,占总面积72.7%,森林覆盖率达60%,林木总蓄积量达424.6万立方米,为宁德地区主要产材县。森林植物有1300多种,主要树种为杉木、松木、红豆杉、水杉、银杏、青冈栎、花榈木等。矿产以非金属矿为主,高岭土分布12个乡镇27个矿点,尤以凤都际面、吉巷塔洋量多质优;还有叶腊石、泥炭土、花冈岩等,杉洋大甲叶腊石品位高、质量好。此外,还有钨、铁、铜、铋、金等金属矿。境内除闽江主干流外,还有古田溪、霍口溪和武步溪,主要溪河25条,主河道长301公里,流域面积1498.7平方公里。水能理论蕴藏量33.13万千瓦,可开发水力资源12万千瓦,人均占有水力资源居全国之首。

水陆交通便利。西有外福铁路、闽江航道径抵省会通达省外,省道公路过境,县、乡、村公路辐辏。1994年全县公路计94条,总长744.50公里。邮电通讯发展迅速,各乡镇均有邮电机构,各行政村实现通邮,邮路单程1522公里。8000门自动电话进入国际程控网,安装电话机总数9594部,电话主线普及率每百人2.3部。

古田现已建设成为库区大县,尤以“五乡”特色闻名,水果业崛起著称。

1958年,因建古田溪水电站,迁建整个县城,淹地4万多亩,移民4万余人。水坝截流蓄水,形成福建省最大的水库,水域面积37.1平方公里,库容量5.74亿立方米。1989年又因建闽江水口电站,淹地2万余亩,移民2万余人,新建黄田、水口两镇。1994年,水口电站跨江巨坝竣工,上流水位提高65米,形成境内水域面积34.8平方公里的大水库,库容量26亿立方米。两度大移民,古田人民为国家电站建设作出奉献;两大库区,也为古田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广阔前景。

“五乡”:一是水电之乡。境内“一五”计划建成的古田溪水电厂,装机容量26万千瓦,系全国第一个地下式电站;“七五”国家重点工程水口水电站,装机容量140万千瓦,为华东地区最大的水力发电站。此外,还有遍布于乡镇的水电站150多个。二是华侨之乡。境内归侨、侨眷15万人,旅外华侨、外籍华人20多万,分布在马来西亚、新加坡等17个国家和地区。三是食用菌之乡。70年代以来,古田食用菌栽培技术突飞猛进,连续取得银耳、香菇、竹荪人工栽培的三大突破。1990年银耳、香菇、蘑菇三项产量达5652吨,产值1.3亿元,产品畅销27个省市,进入香港、澳门、台湾,并出口日本、韩国等国外市场,银耳产销居世界第一,香菇出口为全国之冠,竹荪和猴头菇开发达国内领先水平。四是体育之乡。古田群众性体育活动活跃,并为国家输送一批优秀运动员,其中有荣获世界奥运会铜牌、银牌的运动健将。1990年,古田被国家体委授予全国体育先进县称号。五是文化之乡。1992年古田获得省文化工作先进县称号,继后又被评为全国文化模范县。

责任编辑:卓志沐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