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沙县巡礼> 主要工作 > 正文
沙县发挥社会的监督作用,着力营造规范守信的市场环境
http://wmf.fjsen.com 2012-08-08 10:25   来源:沙县    我来说两句

坚持把社会监督作为重要手段,努力营造规范有序、诚实守信的市场环境。

1、强化制度监督,建设诚信政府。把政府诚信建设摆上突出位置,专门制定出台《政府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方案》,制定完善文明行业、文明单位、文明学校的动态管理办法,充分发挥政府诚信建设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的先导作用。各乡(镇、街道)和有关部门建立相应的领导协调机构,切实将其作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示范子系统和组成部分,纳入政府工作目标范畴。通过开设政府网站、推行政务公开、开通县委书记信箱、县长热线等形式,建立健全社会对政府部门承诺的监督网络,每季度开展一次行业优质服务群众满意率测评,定期或不定期开展服务质量明察暗访活动,促进政府及各职能部门公开、公平、公正地行使社会管理职能。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和政府决定相结合的行政决策机制,建立健全经营性土地使用权“招拍挂”、建设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产权交易等制度,带头维护经济秩序,自觉接受新闻舆论和社会公众监督,确保行政权力依法、公正、有序运行。二年多来,签约的道路、交通等8个主要市政工程项目100%履约,提升了政府的社会公信力。

2、强化行政监督,建设诚信企业。引导企业诚信自律,在非公企业中开展“诚信建设我先行”和评选“最佳信用企业”、“诚信单位”等活动,以鸿图花园商业街为试点,创建“诚信经营一条街”,广泛开展企业信用分级评定诚信主题系列活动,二年多来共表彰“守合同、重信用”企业23家,评出“诚信维权单位”34家。不断深化“红盾行动”,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虚假、违法广告,非法传销、不正当竞争等各种商业欺诈行为。加大消费维权力度,扎实推进12315消费维权站、点建设,构建起覆盖全县乡镇的消费维权服务网络,形成了打击假冒伪劣的监督、投诉和处置机制。规范行业守信,开展创建诚信文明行业和“百万守信行业”活动,组织召开广告、金融保险和房地产等行业规范经营培训会,促进行业风气的好转和诚实守信环境的形成。

3、强化公众监督,建设诚信社会。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设立软环境投诉举报箱,聘请行风监督员、经济发展环境“观察员”230名,定期开展行风测评,切实加强市场监管,加大对软环境问题的整治力度。紧紧抓住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影响经济秩序和社会秩序的难点问题,集中力量开展 “百城万店无假货”、“红盾护农”、“3.15进校园”等一系列专项整治活动,有效维护市场秩序。加强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广泛开展“讲诚信话、做诚信人、办诚信事”宣传活动和信用创评活动,新评定信用镇1个、信用村5个、信用街1条、信用户231户,评定沙县小吃文化城为“信用小吃城”,授予小吃文化城内19家商户为信用户,把沙县小吃文化城建设成为我县诚信经营的示范窗口,推动全县社会诚信体系的不断发展和完善。

责任编辑:李琰之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