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沙县巡礼> 主要工作 > 正文
沙县发挥典型的带动作用,着力营造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
http://wmf.fjsen.com 2012-08-08 10:12   来源:沙县    我来说两句

通过发现典型、培养典型、宣传典型、关爱典型,积极倡导文明新风,大力弘扬社会正气,使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得到充分有效的发挥,努力营造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不断提高广大群众的思想道德素质和文化素质。

1、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开展道德模范、十佳市民等评选活动,先后推出省公安厅一等功获得者罗维灿、入选中国好人榜人物肖堂旺、崔社会、连吉忠等一批道德模范人物和身边好人。广泛宣传典型人物事迹,深入开展“文明市民公约”、“迎国庆、讲文明、树新风”等宣传教育活动和“扶残助残”、“文明规范伴我行、争当沙县好市民”、“做一个有道德的人”等系列道德实践活动,通过发放《文明礼仪手册》、制作公益广告、发送手机短信、把《公民道德实施纲要》列为县乡党校及各级各部门政治学习的重要内容等形式,积极倡导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基本道德规范,进一步推动《公民道德实施纲要》的贯彻落实,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社会主义荣辱观,形成团结互助、平安友爱、和谐共进的人际关系和社会环境。

2、抓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把未成年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纳入社会事业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的总体规划,专门召开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会议,制定下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实施意见》,成立全县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办公室,健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联席会议制度,确定为未成年人办实事项目,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专题调研,不断增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合力。在校园组织开展“文明之星”、“进步之星”、“文明班级”等评选活动,评选出一批青少年身边的先进典型,并强化典型宣传,掀起培育典型、学习典型的热潮。持之以恒地开展“希望工程”、“春蕾计划”、“手拉手”、“金秋扶贫助学”、“光彩事业”等社会公益活动,助推未成年人健康成展。针对我县外出经营小吃从业人员增多而产生的“留守孩”问题,建立“网上家长学校”和“留守孩家长学校”,组织2100位“爱心妈妈”、“知心哥哥姐姐”与“留守孩”结对子活动,为每个“留守孩”建立个人档案等,在实践中形成“亲属代管、学校托管、异地入学”等有效办法。针对部分青少年迷恋网吧、游戏厅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加强网吧、电子游戏厅等场所的常态管理,并成立“绿色网吧”劝导队,倡导文明办网、文明上网,已确定1个“绿色网吧”建设示范点、12个农村未成年人活动场所建设示范点。针对青少年成长心理问题,在沙一中、沙三中等学校建立心理咨询室,在各社区建立德育工作站和心理矫正中心,各中小学定期举办家庭教育专题讲座,开展“敬廉崇洁、从我做起”、“感恩教育”等各类社会实践活动,促进未成年人形成健康的思想。

3、推动地方文化发展。设立“沙县边景昭文艺奖”,定期评选一批反映时代精神、展示沙县文化特色的文艺精品,带动促进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制定《沙县文化产业发展规划》等一系列有利于文化产业发展的政策,为文化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加大文化事业投入,稳步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启动体育公园项目,基本完成城区数字电视整体转换工作,新建改造一批乡镇文化站、农家书屋等文体活动场所,文化阵地不断拓展;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建立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机制,积极做好沙县独特民间艺术肩膀戏的传承和发展,先后完成沙县肩膀戏、沙县小吃制作工艺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申报工作,成功举办沙县小吃旅游文化节、沙县小吃台湾行等活动,地方文化得到大力弘扬。坚持一手抓繁荣一手抓管理,整顿规范文化与出版市场秩序,严厉查处淫秽歌舞表演、网吧接待未成年人等违规行为,净化文化市场。

责任编辑:李琰之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