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我评议身边好人> 好人推荐> 孝老爱亲 > 正文
连明惠:唯爱让生命延续
http://wmf.fjsen.com 2012-03-05 15:49   来源:龙岩市委文明办    我来说两句

他,今年74岁,67岁时中了风,他叫郑帮林;他,今年22岁,5岁时不幸患上脑瘫,他叫郑鑫;他们是爷孙俩,他们有一个十几年如一日照顾着患病他们的老人,她叫连明惠(以下称连阿婆)。

今年68岁的连明惠是新罗区中城街道西街社区虎岭巷的一位普通居民,提起这位老人,邻里无不竖起大拇指称赞。按理说60开外的她应和邻里朋友们出去散散步、跳跳广场舞,快乐地安享晚年,而连阿婆却要每天呆在家里照顾两个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的人,对此,她从没有抱怨过;“我已经习惯这种生活了,觉得这都是应该做的。”这是连阿婆她最常说到的一句话。连阿婆生有4女1儿,好不容易把孩子都拉扯成人,结婚成家,日夜盼着能抱上孙子,可不幸的是1989年孙子出生时却因黄疸不退患上了脑瘫,这让阿婆一家陷入无限的悲痛中。为了让儿子媳妇能在外专心工作,连阿婆主动承担起照顾孙子的担子。

15年,连阿婆细致入微地照顾着孙子,寸步不敢离家。当时家里的经济来源除了儿子媳妇在外打工挣的钱外,多是老伴郑帮林推着担子到乡镇赶集赚钱补贴家用。雪上加霜的是,2004年的一个早晨,郑帮林起床漱口时突然倒地,被医院确诊为中风,从此,照顾老伴和孙子的重担就全部撂在了连阿婆的肩上。

无论冬夏,每天早上不到五点,连阿婆就要起床,打扫卫生完后,再去批发市场买菜。这些活都必须在六点前完成,因为六点后孙子就要起床,连阿婆就得给孙子穿衣服,照顾他大小便完后就把孙子抱到“笼椅”上,再去做早饭。

十几年中,连阿婆觉得最艰难的是7年前老伴中风的时候,有一次,听说新罗区西陂镇排头村有一家中医师很厉害,为了尝试,连阿婆只好把孙子锁在家里,每天用轮椅推着老伴去排头村做针灸,那时儿子和媳妇都出去打工了,她却从不向他们诉苦,独自承担起这一切。“只要还有生命,我就要好好照顾他们,为儿子媳妇分担一些,让他可以安心在外工作,我老了,这是我唯一能做的。”阿婆说。

在连阿婆耐心细致地照顾下,最让连阿婆欣慰的是,从去年开始,老伴可以慢慢地行走,虽然不会说话,但可以听懂一些连阿婆说的话,老伴看到连阿婆每天这么的辛苦照顾爷孙俩,他的眼眶里时常的流下了泪水。

一直以来,因为家里有两个人需要照顾,所以连阿婆连一点出门的时间都没有。她最想做的事就是回一趟娘家,阿婆已经好几年没回过娘家了。“每次都是哥哥姐姐来家中看她,因为他们知道连阿婆没有空去看他们,家里有两个人放不下,真的很想回娘家,去看看哥哥姐姐。”虽然阿婆很少回娘家,但是阿婆还是很欣慰,因为有那么多人关心她,她感觉到她的心是很暖的。

这么多年来,连阿婆这么辛苦的照顾爷孙俩,她从来没有一句抱怨声,她一直说:“只要我还在世的一天,我都会用心的照顾。”这是一个充满爱的奉献,一个让我们深深的感动家庭,让我们不得不佩服连明惠老人宽大慈爱的心。

责任编辑:卓志沐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