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我评议身边好人> 好人推荐> 孝老爱亲 > 正文
郑玉霞:坚强的脊梁撑起家
http://wmf.fjsen.com 2011-12-05 16:01   来源:莆田市委文明办    我来说两句

婆婆双目失明,丈夫肢体残疾,两个孩子正在读书。10年来,郑玉霞依靠拾荒,含辛茹苦,撑起一个苦难的家庭。

她是婆婆的双眼。1971后1月,郑玉霞出生于仙游县枫亭镇学士居委会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从小苦难的生活培养了她善良勤劳的品德。郑玉霞年轻时长得漂亮,相亲的人不少,但她最后还是挑上了枫亭镇九社村的陈明泉,并于1993年结婚。婚后,小两口辛勤劳作,日子一天天好一起来。然而,幸福的日子总是很短暂。这一年,婆婆李秀亮因患青光眼,突然双目失明,到处求医问药,终不见好。从此,郑玉霞成婆婆的双眼。有一次,婆婆走路不小心,摔了一跤,在床上躺了一个多月。郑玉霞每天喂婆婆吃饭吃药。10年来,她像照料孩子一样,悉心照料着婆婆。帮婆婆盛饭、打洗脚水、剪指甲、梳头……这些,都成了她的日常事。

她是丈夫的手臂。丈夫陈明泉原在一家地条钢工厂打工。2001年6月的一天,他在上班的时候,不慎被电击倒,花了近10万元,截了右臂,才保住了生命。一切好像一场恶梦,本来四肢健全的壮汉,梦醒时分却已失去一只手臂。陈明泉怎么也无法接受这个残酷的现实。他失望、迷茫。为了不想拖累家人,他连死的心都有。郑玉霞泪水纵横地对丈夫说:“你不能死,你上有老母,下有两个孩子,我们都盼你快点好起来,你一定要争气……”这句话深深地震撼着陈明泉尘封的心灵。他决心重新振作起来,与命运抗争。在丈夫最失意的时候,她成了丈夫的手臂。每天帮丈夫盛好饭,再拌上几勺汤,然后用勺子把饭一口一口地送进丈夫的嘴里。喂好饭,她把撒落在丈夫衣服上的残渍悄悄地抹去,用毛巾擦拭他的嘴角……丈夫出事时,大儿子才7岁,小儿子才5岁。一家五口人,一个失明,一个断臂,两个孩子要上学,只剩下她一个劳力。家庭的重担一下子压在这个柔弱的女子身上。仅靠家里的几分薄田,一辈子也还不清丈夫医治时向亲朋好友借的医药费。于是,一有空,她就去捡破烂卖,补贴家用。为了赶上每天只有一趟却只要3元车费的三轮车,她每天四五点就要出发去坐车,再徒步到园庄镇的各个乡村去拾荒,一直到天黑时才回来。回来后,又要照顾孩子、老人。陈明泉见妻子累,有一段时间,他央求着跟了她一个月。由于午饭都要自己带上,那段时间,郑玉霞每天早晨会买6个面包当午饭,11点时吃一次、下午两三点再吃一次,可每次她都只吃一个,而让丈夫吃2个。喝的水一般是讨来的,她的充饥就是喝水。为了帮助妻子减轻一些负担,陈明泉自己也偶尔会去工地里打点小工,但因为残疾,就业机会很少,一般工地都不肯要他,所以,他更多的还是在家里做好“后勤保障工作”。为了这个家,郑玉霞一年365天都舍不得休息。除夕夜,吃完年夜饭,她还是要出去转转。因为这一天,别人都在家里团圆,也是她最丰收的日子。每次过年,郑玉霞从不忘记给婆婆、丈夫、孩子买两件新衣服,可她自己七八年没买新衣服了。

责任编辑:卓志沐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