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我评议身边好人> 好人推荐> 敬业奉献 > 正文
李国清:国税战线上的“奇人”
http://wmf.fjsen.com 2011-07-04 16:41   来源:莆田市委文明办    我来说两句

他首次精彩“亮相”是在1998年。当时,他负责全市外资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工作。在使用国家税务总局下发的SY98汇算清缴系统进行数据统计时,他发现该SY98软件存在手工录入申报数据,不能自动案头审核,汇缴上报数据,汇算清缴工作量大等缺陷。他将该软件加以改进,开发出新的全国外资企业汇算清缴申报系统,先在全省推广应用,尔后又在全国应用,实现了汇算清缴工作由企业申报,计算机自动生成SY98系统要求的汇缴数据,大大提高了数据统计质量。

自此,他开始引起国家税务总局国际司有关领导的关注。多次被总局国际司、总局征管司抽调进行涉外税务审计软件开发、“金税三期”技术需求编写等工作。

他的“得意之笔”当数“4·17”反避税专案突破。2006年他接手负责全市反避税工作后,对某鞋业企业进行反避税调查调整,在案件的查办中,他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缜密分析,废寝忘食地工作。特别是在深圳异地调查中,在证据取得陷入僵局时,他充分利用计算机知识,一举突破了企业的订单合同数据库系统,由此获取了关键性证据。该案最后调整补税2481万元,成为全省补税最高的第一案。国家税务总局和省国税局在评价这个案件时说,这是全国鞋业转让定价调查的第一个成功案例,该案突破了以往我国制造业在跨国企业整个产业链中利润率偏低的思维惯例,给反避税工作带来了理念上的更新;并为开展鞋业全国联查提供了宝贵的信息资料,为其他地区开展制鞋企业调查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因在查办该案中做出突出贡献,他被授予二等功一次。

2008年他再树“标杆”,成功办结了一例非居企业反避税案件,直接补税2920万元,对该非居企业的二期工程补税1737万元。国家税务总局国际司对该案调查工作给予高度的评价。指出这一案件是我国首例办结的非居民企业反避税案,该案件的突破,填补了我国非居民企业反避税案件成功办结的空白,对今后来华承包工程和提供劳务的跨国企业起到了有力震慑作用,对非居民企业承包工程和提供劳务行业税收征管进行了积极有益的探索,更重要的是,这个案件开拓了我国反避税工作的新领域,有效地提高了税收在对外经济领域交往中的话语权,切实维护了国家税收权益。国家税务总局国际司领导在审阅本例结案报告时批示:“本案涉及转让定价和税收协定,从报告上可以看出,办案人员体现了两个方面的知识储备和专业修养,应予鼓励。”

责任编辑:卓志沐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