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我评议身边好人> 好人推荐> 助人为乐 > 正文
张国祥:爱心助学 扶贫助困
http://wmf.fjsen.com 2011-05-05 10:34   来源:莆田市委文明办    我来说两句

爱心助学。张国祥老人只要在报纸上看到、在闲谈中听到有因贫辍学的贫困生,老张都想方设法给予力所能及的资助:湖南湘潭的贫困生廖湘萍,他每年汇去1800元;秀屿区的林珊珊因病辍学,他汇去2300元……。2005年以来,在爱心老人曾德梅的牵线下,他不断扩大结对助学对象,每年奉献助学款3万多元。最令人感动的是,六年来,他不仅将自己每年在企业打工所赚的2.5万元工资收入和每年春节子女给的1.5万元压岁钱,除了每月必需生活费外,其余全部捐献给贫困生的助学上。2008年在仙游县庆"七一"党员结对助学仪式上,这位50年党龄的老党员捐款2.01万元,与仙游县石马中学陆美金等55位贫困生结对助学,使得这些贫困学子续圆读书梦。三十年来,他资助的学生固定的有60人,累计有100多名贫困学生由于得到老张40多万元的"及时雨"式帮扶而得以继续学业,他的爱心善举在仙游县、莆田市乃至八闽传为佳话,他的爱心感动和鼓舞着许多人。正如得到老张救助的仙游友谊学校的方君平小学生重返校园,感激地给老张的信中写道:"张爷爷,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是您,让我有幸重新回到校园,点燃了我们全家的希望之火,我这寸草之心,唯有以优异的成绩才能报答您的三春晖!"。

扶贫助困。老张始终怀着对党多年培养的感恩之心,对如今生活的知足之情,惦记着那些贫困户。他常常说:"现在丰衣足食,生活已经好多了,我要多节俭一些钱,可以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省吃俭用,每月自己的生活费仅用150元左右,倾其所有扶贫济困助学帮残。自1982年以来,先后有200多人困难家庭的和五保户得到他40多万元的资助,少则几十元、数百元,多则上千元,年终岁末老张都要亲自上门给困难户送去年货和慰问金。度尾镇中岳村有位残疾人名叫"阿树",常年靠编织草鞋度生,收入微薄,30年来,老张每年都给阿树上千元的资助,阿树称赞他"不是亲人胜似亲人"。2007年5月,老张在报上得知莆田市秀屿区埭头村50多岁的农民刘庆树家庭贫困,住的是祖宗100多年前留下的土房子, 家中80多岁的老母亲体弱多病,自己也是伤痛缠身多年,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而且妻子又得了癌症晚期无钱医治,两个年少的孩子也辍学在家,家里穷得揭不开锅。老张立即与莆田新闻网记者联系,汇去了500元爱心善款,激起了更多爱心人士慷慨伸出援手帮助这个苦难家庭度过难关。2008年9月,老张在读报中获悉患脑癌男孩小清彬因家贫无钱医治而陷入父母每天伙食只有1元钱的困境,老张的爱心再次涌动,委托万鑫公司驻榕办事处业务员小翁,前往福建医大附一医院看望小清彬,并送去现金500元,父母均为残疾人的小清彬在信中感激的说:"谢谢老张,我们一定要想方设法度过眼前的难关,祝福老人家健康长寿!"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