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我评议身边好人> 好人推荐> 敬业奉献 > 正文
蔡秀霞:特殊群体的守护神
http://wmf.fjsen.com 2011-05-05 10:21   来源:莆田市委文明办    我来说两句

蔡秀霞,女,汉族,籍贯厦门,1966年11月出生,1987年8月参加工作,中共党员,文化程度大专,现任仙游县德安医院院长。她自1992年从厦门调入仙游县德安医院工作以来,从临床护理干起,先后担任了护士、护士长、副院长直至院长,在她手里护理的病人就有五千人以上。

二十年来,但无论岗位发生怎样的变化,她都以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一如既往、以院为家,严谨求实、任劳任怨、兢兢业业的从事常人意想不到的艰辛的复退军人中久治不愈神经病人的收容和社会上精神病人的收治工作。2005年以后,年年住院病人爆满,现在的病床利用率达到240%,多次荣获县"三八红旗手"、综合治理先进个人、优秀政法干警,市巾帼建功先进个人,省民政系统劳动模范荣誉称号的表彰。一个人真正关心弱势群体不容易,二十年如一日救治精神病人更不容易,治愈的病人称她是"鹭岛天使",同事叫她为"蔡大姐",领导赞她是"人民满意的政法干部"。

蔡秀霞恪守着"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的人生格言。她经常说:"精神科护理是苦,但只要让病人能早日康复,社会就多一份安宁,我的心里就是甜的。"作为医护人员,不但要给病人洗身、喂药喂饭,还要忍受病人身上散发的臭味,更令人心寒的是还会遭到发作期病人、"武疯子"的殴打。蔡秀霞常常对医护人员说:"是啊,你们被病人打骂,不止一次两次了,这对一个医护人员来说是一件委屈的事,但是在特殊的岗位上,面对的是特殊的群体,我们只有以关爱、尊重、理解地为病人提供服务。"她自己尽管经常遭到这群特殊人群的"伤害",但她总是义无反顾用责任心照顾他们,一如既往用爱心感化他们,把病人当作自己孩子一样,用母爱使每位精神病人得到关怀,使他们能得以康复。蔡秀霞以院为家,她虽然现在不在护理岗位了,只要有上班而办公室里见不到她,那准能在病房里准能听到她的声音,见到她的身影。她经常深入厨房,检查病人的饭菜是否可口,亲口品尝饭菜的冷热咸淡;针对老年病人孤独的心理,她经常和病人聊家常,问寒问暖,视病人如亲人;尤其对刚入院病情较重不能配合治疗的病人,经常亲自喂饭喂药,面对面地与病人零距离接触,安慰关心每一位病人安心养病;每当病区发生情况时,她都是把个人安危置之度外,第一个跑上去;即使是三更半夜,只要医院一个电话,她就叫上丈夫陪同,立即赶往病区;她为了这群特殊的群体,一直在默默地奉献着。她的话语和她的人品一样朴实无华:"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当然就要好好地做了"。让蔡秀霞高兴的是:德安医院收容的病人,刚来的时候都处在发作期,脏兮兮的,还要关在笼子里,经几个月尽医院所能的救治后,变个人似的,家属都不敢认了,病人回归社会,心里感到非常高兴。

蔡秀霞给人的第一印象是娇小文弱、和蔼可亲。虽然当了领导,但自己刚进医院的经历刻骨铭心,从基层做起的经历又让她有了更多思索和经验。凡是新调入的医护人员,她都要抽出时间与他们谈心,推心置腹的交流,传授自己过去的经验,力所能及地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为了让医院整体工作不断推向前进,蔡秀霞始终以自己的言行来感染大家,处理好情与理、权与责的关系,极大的调动了全院医护人员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医院的职工感慨的说:"蔡院长是工作型的院长,只会做不会说。她从最底层的护士、护士长做起,一步一步上来,最了解基层工作和职工的情况,工作上很到位,对职工很关心。"她还注重干部职工的职业道德教育,倡导"医者父母心"的服务理念,强调严禁大处方、乱收费、滥检查等不良好现象的发生,实实在在解决了看病难,看病贵的社会难点热点问题,得到了群众的拥护。很多病人家属说:"辗转几个精神病院治疗,相比较还是德安医院住院安心踏实,这里的收费合理,服务到位,管理规范。"

1960年成立的仙游县精神病疗养院,利用1000㎡的三幢土木结构的平房和1992年改扩建的综合楼1800㎡收治病人,省民政厅核定床位100张、人员编制40人。九十年代收容的病人只有80人左右,到了2005年已达到150人,而现在医院三个病区的病人总数达到244人,许多病人都要在病区打地铺。作为百万人口大县的精神病康复医院的院长,蔡秀霞时刻把精神患者的新家园挂在心头,落实在行动上。原来县级精神病康复医院的国家补助标准是700万元,受到蔡秀霞这位女院长敬业精神、执着追求、人格魅力的感染,主管部门破例研究决定增补150万元,已办理抵押贷款600万元。2011年1月14日,占地31亩、建筑面积17005㎡、预计总投资4151.6万元的仙游德安医院新院址在鲤南镇横塘村奠基了。新院址设置病床300张、精神科病房、门诊综合楼、家属陪伴房和室外配套工程项目。建成后,能够满足精神科不同层面的病人及同一层面不同阶段的治疗与康复,成为名副其实的功能完善、设施齐全、环境优美的精神病康复医院,成为仙游1万多名精神患者的新家园。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