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我评议身边好人> 好人推荐> 见义勇为 > 正文
张小平:冰水救人不为名 英雄埋名十六年
http://wmf.fjsen.com 2010-08-05 17:25   来源:宁德市文明办    我来说两句

1993年的寒冬,在冰水里浸泡3个多小时,连救十多条人命的寿宁县麻竹坪水库管理处青年职工张小平,在救人后不声不响离开现场,以至于在新闻媒体的救人英雄事迹报道中只见他的名字,不见他的事迹。此后十六年中,他没有向别人提起当年的英勇往事,被救的人也没人能记住他的姓名。

因为罹患重症,病症与当年一起跃入冰水救人的同单位职工张乃荣相似,张小平才重提起往事。

1993年1月25日,雪后放晴,寿宁县麻竹坪水库风景区聚集了不少游人。10时40分,一艘载满游客的柴油机动船从龟岭开往麻竹坪水库途中发生倾翻。张小平回忆说,当时他正在水库值班,听到有人大叫"翻船喽",来不及多想,就沿着崎岖的山路朝事故地点飞奔而去。当他跑到事故点时,只见船底朝天躺在离岸边2米多的地方,几十个人在水库中生死呼救,有的渐渐沉入水中,当时到处白雪皑皑,天寒地冻,落水的人自救困难,场面凄惨悲壮。他来不及一丝犹豫就纵身跳入了冰冷的水中,拉出了一个妇女救上小船由龟岭村民张奶岩、水库职工叶少俊帮忙送往岸上,后面再与从另外方向赶来救人的水库职工张奶荣配合,一次又一次的潜入水中救人,历时3个多小时,救出十多人(当时天气寒冷、又忙于救人,不知具体救出人数),还拉出死尸多具。据当时的《闽东日报》记载,在这场事故中,40人不幸遇难,22人获救,获救人员就是被张乃荣、张小平等用双手从死神手中抢回来的。当时一同参与救人的水库职工张乃荣、缪仕振、王其锦、叶少俊等及傍洋村的村民许仕根都回忆说,当时跃入冰水中救人的主要是张乃荣和张小平,他们水性比较好,其他人则在岸上、船上帮忙。救人后,张小平离开现场回到工作岗位上。救人英雄张乃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介绍了参与救人的张小平等人。1月26日的闽东日报,报道了以张乃荣为主体的救人英雄事迹,张小平的名字在文中一带而过。同事给他看了报纸,当时他没有多说什么,只觉得当时情况下救人是第一位,谁救都一样。后来,也就没人再提起。

寿宁县清源乡文品岩村的一位青年当年就是被张小平救上来的。张小平以前去过那村,知道那青年姓吴,但不知道名字。他清楚的记得,当时那位吴姓青年获救上岸后很仔细认了一会儿他的脸,还问了他的名字,但没有告诉他,转身又去救人了。


责任编辑:周灵鸿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