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我评议身边好人> 好人推荐> 孝老爱亲 > 正文
林秀仁:20多年悉心照料公婆
http://wmf.fjsen.com 2010-06-05 16:13   来源:文明风    我来说两句

婆婆瘫痪不久,由于伴发高血压脑梗塞,林秀仁发现婆婆渐渐失去了记忆能力,成了老年痴呆病人,照顾病人的担子更重了。老年痴呆病人有时候表现得不如一个婴儿,甚至连吞咽这种动作都忘记了。林秀仁会一口一口地把熬好的粥喂到婆婆嘴里,而意识模糊的婆婆有时会吞下,有时含着饭不动,有时会突然把饭喷出,喷得林秀仁满脸满身。为哄婆婆高兴,林秀仁就唱婆婆最喜欢听的"东方红、太阳升"歌曲,哼婆婆爱听的莆仙民间小调,婆婆一高兴就会把饭咽下。喂一餐饭少则半个小时,长则2个小时。林秀仁最揪心的是婆婆的营养吸收,为此,林秀仁自制了一个独特的营养米糊配方:20多种经过精心挑选的食物原料,磨成粉,熬成粥。在这个自制米糊的营养下,瘫痪多年的婆婆各种体征正常,几乎没有感冒过。

就在婆婆的病稍稍稳定时,不幸再次降临这个家庭:公公因神情恍惚,不幸被一辆摩托车撞倒,并发脑梗塞而致瘫痪。林秀仁强忍心中的难过,坚强地守护在公婆的身旁,为公婆端屎接尿。丈夫也辞去了小学校长的职务,一起挑起沉重的担子。林秀仁在婆婆的病榻旁为公公安了病榻,丈夫还为公公特制了一个轮椅,他们甚至想了个能让病人自由大小便的床铺,减轻病痛对老人的折磨。

那一段,是林秀仁和丈夫最艰难的日子,每天清晨5时,林秀仁就起床忙碌,为病人翻身、按摩、清理口腔、煮饭、喂饭,然后赶去上班,中午一到家,又是一阵忙碌,经常是还没忙好,下午上班的时间又到了,为此常常没时间吃早饭甚至午饭。直到晚上9点以后,把公婆抱上轮椅让他们看电视了,林秀仁才能吃晚饭。为了保证公婆翻身的时间不隔太久,林秀仁从来不敢在12点之前睡觉。看着忙碌的儿媳妇,公公林永煌时常眼含泪水,常常念叨:"多亏了我们阿仁!"连痴呆的婆婆偶而也会表现得很"乖",很配合地把饭咽下,让林秀仁高兴不已。

2007年,瘫痪三年的公公不幸辞世。自那以后,林秀仁放弃了所有的学习、旅游的机会,以保证每天都能照料婆婆。

尽管生活的艰辛磨练了林秀仁柔弱的肩膀,但2008年婆婆的一场大病,还是几乎把她拖垮。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