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道德模范巡讲> 三明市 > 正文
情系社会一片心--记陈兴光先生的慈善情怀
http://wmf.fjsen.com 2010-05-26 19:15   来源:文明风    我来说两句

陈兴光,现年62岁,大田县文江乡桥下村人。作为个体私营企业经营者,"敢为人先、爱心满怀"是他的真实写照,"守法拼搏、诚信经营"是他的坚定足迹。

艰难求学路,成就知识梦想

自幼酷爱读书的陈兴光,从小便失去父亲,兄妹6人是由其母亲独自抚育长大的。由于家境贫困,陈兴光读小学时,学费是亲戚朋友七拼八凑而成的。小学毕业时,母亲因忧心今后没办法提供学费而阻止他参加初考,而热爱学习的陈兴光却瞒着母亲和家人偷偷到大田二中参加初考。

新学期开学后,成绩优异的陈兴光却因没钱交学费无法去学校报名注册。几经周折,在众多老师、同学和乡亲的帮助下,他终于凑齐学费,圆了上学梦。因此,他深深体会到那些爱读书而没钱读书的穷孩子的痛苦心情,在幼小的心灵里埋下了一颗感恩的心。此后,他愈发勤奋,立志通过读书改变命运,以此帮助那些和他一样勤学上进的贫困学子。

艰苦创业心,永葆朴素本色

1979年,不甘贫困的他,召集本村几个年轻人,创立了大田第一座个体户小铁矿山。但开办后没几个月,由于政策不允许,矿山被收归文江公社集体所有,陈兴光在事业上一度陷入困境。1981年,陈兴光重新接手矿山生意,经过一番苦心经营,他的事业有了初步发展。

凭着生意场上的摸爬滚打,陈兴光从一个农村娃成长为一位公司董事长,让全家人过上了幸福的生活。然而,自幼出生贫苦的他,一向厉行节约,至今仍保持短途办事骑自行车、出门在外吃快餐的勤俭习惯,永葆艰苦朴素本色。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