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道德模范巡讲> 模范感言 > 正文
洪养养:养护公路是我无悔的选择
http://wmf.fjsen.com 2010-05-25 16:53   来源:文明风    我来说两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你们好!我叫洪养养,是三明市公路局泰宁分局一位养路工,一名普通共产党员。我出生在大田县石牌村一个养路工的家庭里。父亲一辈子都在养路,他热爱这份职业,因此在我出生时,父亲就给我取了一个有纪念意义的名字--养养。由于从小跟着父亲辗转于一个个道班,耳濡目染的大多是山区坎坎坷坷的公路和养护工人艰难的生活,所以我从小就与公路和养路工人结下了深厚的感情。我是家中的长女,为了减轻家庭负担,才刚刚读初一的我,就被迫辍学。1981 年,刚满16岁的我毅然选择了父辈从事的事业,从此,我便与公路结下了不解之缘,养路成了我一生的选择。面对着人生的未来,想要去那偏僻的山区当一辈子的养路工,我也曾经痛哭过,困惑过、动摇过,但凭着对公路养护工作执着的爱和一腔热血,我硬是坚持下来,而且一干就是29个春秋。扫路肩、清水沟、耙溜方、填坑槽、铺路面等等,这些繁重的体力劳动伴随着我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成为我成长道路上的一个个人生坐标。眼看昔日与我一同招工的16名养路女工一个个都走了,有的改行干了别的工作,有的去了大城市,如今只剩下我一人仍在高山里养护公路,但我不羡慕她们,我无怨无悔。每当看到群众和过往司机脸上露出满意的笑容时,我的内心就感到无比欣慰。在与公路朝夕相伴的日子里,在严寒酷暑的洗礼中,我找到了自身的价值。

记得在1981年参加工作时,我的个子又瘦又小,被分配到泰宁朱口公路站实习,每天拉板车、运河沙、石料,修复受损路面,一车沙石重达500公斤左右,最长的路要走3公里。每拉一趟沙石,我都要使出全身力气。也许是特别能吃苦的原因,我慢慢地适应了这份工作,并渐渐地喜欢上了养路这一平凡的事业。于是我开始积极主动向老工人学习养路的基本方法和技能,比如:扎扫把、修补路面等。很快就成为一名"熟练工",是全部新手中干得最好的一个。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