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道德模范巡讲> 道德点评 > 正文
孝义表达和“洗脚”格式化
http://wmf.fjsen.com 2010-05-25 15:52  王庆峰 来源:中国文明网    我来说两句

母亲节的感恩,洗脚是表达孝义的经典方式,年年岁岁,轮回上演。每逢此时,让人潸然的“情感触动”便屡屡见诸报端:据《新京报》报道,5月8日,北京170名外来务工者为并排而坐的父母洗脚;而《武汉晚报》报道,5月8日,洪山看守所内的少年嫌犯为母亲洗脚表达感恩和忏悔。

不容置疑,“洗脚”瞬间尽显拳拳之心,殷殷深情。为母者期盼感恩,为子者欲行孝道,“洗脚”这种表达方式则胜于千言万语,赤子之心尽在其中了。只是,这种孝心表达集中在母亲节的展示,以及千篇一律的格式规范,很可能会使洗脚感恩蜕变成为作秀式的麻木。我们应该看到,对母亲的感恩应不止于一天、也不应限于洗脚。

“洗脚式感恩”的风靡,来自于一则公益广告:小男孩手端脚盆,让妈妈洗脚。这个创意感动了无数人,同时也制造了一种感恩格式,自此以后,每逢聚光灯的照耀和公众眼球的聚焦,乏于创造力的孝心从此圄于洗脚。“洗脚”并无不好,只是满大街的人都拿这种方式来标榜自己的孝心时,它已经失去了最原始的纯真和触动。身为人母者,只期儿女出息,平素不孝者都在母亲节跑来为母洗脚时,它带来的感动又有几成呢?

在外来务工人员洗脚的报道中,父母是“并排而坐”的,这说明一切从于安排,而“洗脚”这一方式无论是民主评议还是领导决定,已经泛化成一种作秀;而看守所内的少年嫌犯在囹圄中洗脚时,母亲受到的欣慰毕竟小于心痛。真正的大孝、大爱,是源于对母亲尊重、倾听、帮助的日积月累,是一个漫长、快乐的过程,而不拘于某一天的一次洗脚。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