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道德模范巡讲> 道德点评 > 正文
李登海是中国新型农民的杰出代表
http://wmf.fjsen.com 2010-05-25 15:54   来源: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美国农民能做到的,中国农民也能做到。”上个世纪70年代,李登海初中毕业后回村任农科队长。一次偶然机会获知,美国的玉米每亩最高产量达到1250公斤,就立下了这样的志向。几十年来,李登海不断改变自身命运,实现了从农民到科学家、企业家的精彩转型。

李登海是中国新型农民的杰出代表。从他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中国农民“靠自己的双手养活自己”的志气,看到了中国农民挑战科学高峰的勇气。

对于人口庞大的中国来说,粮食是涉及国家安全的战略物资,也是百姓心中的头等大事。李登海小时候受过穷、挨过饿、吃过树皮和野菜,知道粮食有多么重要。正是品尝过“饥饿”的苦果,才让他立下了靠科技发展农业的志向。经过几十年艰苦卓绝的拼搏,李登海成为“中国紧凑型杂交玉米之父”,成为世界夏玉米高产纪录的保持者,在世界上树立了中国农民的新形象。

在黄土地里搞科研,要有吃苦的决心。“朝耕及露下,暮耕连月出。”李登海在山东和海南的玉米地里拱了30多年,住的是漏雨透风的茅草屋,吃的是自己烙的面饼子,穿的是汗迹斑斑的旧衣裤,巡夜时睡在地垄里,头脚套着麻袋抵御蚊虫,37年干了97年的活儿。这种历尽苦难、痴心不改的决心和毅力,令人肃然起敬。

在黄土地里搞科研,要有不气馁的精神。一个玉米新品种,从培育到成功,几率只有十二万分之一。只有初中文化的李登海边干边学,在十二万分之一的成功几率中寻觅奇迹,先后7次刷新中国夏玉米高产纪录,实现了一亩地从养活1个人到养活4个人的飞跃。不仅如此,他还把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培育出一个市值40多亿元的上市企业,把玉米种业发展成一个庞大的产业。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