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弘扬雷锋精神> 视频访谈 > 正文
胡玉荣:学雷锋 做快乐的人
http://wmf.fjsen.com 2010-03-05 08:38   来源:文明风    我来说两句

“只要你热爱生活,生活就不会亏待你”

1965年,胡玉荣出生于寿宁斜滩镇的一个贫困家庭。因是居民户口,家里无田地,一家9口人就靠父亲做秤的小铺维持生计。7个兄妹,胡玉荣排行老幺。哥哥姐姐们十几岁就辍学,只有她靠半工半读和亲戚朋友的资助,勉强读完高中。

1986年,成绩优异的她面临高考,但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她毅然放弃了上大学的机会,进寿宁县丝绸厂当工人。

丝绸厂刚筹建,厂里要派一批人到邵武丝绸厂学习机修技术。这个活,从前都是男人干的,胡玉荣不信这个邪。“男人行,我也行。”

机修师傅从来没带过女学徒,他们也不信女人能做好机修工。玉荣却用实际行动证明自己能行,很快成为厂里的技术骨干。

可是,上世纪90年代中期,寿宁丝绸厂不行了。胡玉荣下岗了,日子过得很艰苦。丈夫也下岗,还患了椎间盘突出,连路都无法走,孩子才几个月。她四处打临工。但打临工解决不了问题。她决定自己创业。1994年的一天,她带儿子在店铺吃扁肉时发现,当时寿宁的面食制品大都从福安进,经常供不应求,特别是扁肉皮的供应十分紧俏。一个念头突然在玉荣的脑海里闪现:开一家生产面食制品的店铺。

说干就干,她提着礼品,赶到福安拜师。可任她如何哀求,师傅就是不教。明摆着来抢自己生意,谁还会教?软磨硬泡,在师傅家呆了2个多小时,她偷偷记下了师傅的原料配置。回到家,她依葫芦画瓢,不久,还真成功了。可是,一天就10多斤的货,赚来的钱连温饱都解决不了。

难道不能用机器生产?与机器打交道多年的玉荣买来一台二手面机,改装后,尝试生产扁肉皮。一开始,扁肉皮不是厚就是碎,有时还成一个个“面团团”。半年来,机器拆了装、装了拆。

记者注意到,玉荣说起这段日子,眼里总是含着泪水。她说,那时真是太艰难了。不说做不好产品心急,而且一家人吃不好睡不好。一家三口睡在店铺的槅板上。睡觉时,一家先爬上小梯,再爬进被窝。一次,小孩从梯子上摔下受伤,夫妻俩欲哭无泪。

但是,胡玉荣总是很自信。她说:“只要你热爱生活,生活就不会亏待你。”终于,薄、韧均匀的扁肉皮被碾压出来。随后,她又成功摸索出了用机器生产饺子皮技术,并成为宁德市“十佳”下岗职工再就业带头人、省劳动模范。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