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弘扬雷锋精神> 各地纪念活动 > 正文
以志愿者时代精神诠释新时期雷锋精神
http://wmf.fjsen.com 2010-03-04 10:56   来源:长沙市文明办    我来说两句

志愿者精神是指一种自愿的、不计报酬的参与推动社会进步、促进人类自身全面发展的社会公益事业的精神,内容集中体现为"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者精神与雷锋精神密不可分,并在发展中呈现鲜明的时代特点,这也为雷锋家乡志愿者工作提出了新的思考和要求。

一、志愿者精神与雷锋精神的内在统一

有人说,雷锋就是新中国第一个志愿者。从2000年起,共青团中央将每年的3月5日纪念"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发表日确定为"中国志愿者服务日",将"雷锋"与"志愿者"明确关联。志愿服务既是新时期学习雷锋精神的有效形式和活动载体,也是雷锋精神的延续和发展,两者精神实质相同、内在统一。

首先,两者具有一脉相承的精神渊源。中华民族历来就有扶贫济困、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古代思想家讲的"仁者爱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乐善好施"等等,都是倡导人们推己及人,多做善举。20世纪60年代,雷锋的出现及人们对雷锋精神的概括,将先公后私、公而忘私、扶贫济困、服务他人的精神弘扬到了一个新的层次,以雷锋精神为代表的社会主义道德培养造就着一代代中国青年。20世纪80年代以来,伴随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 "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伴随着一大批有能力、有愿望为社会、为他人提供帮助的青年志愿者的出现和快速发展而传播开来。因此,志愿者活动是学雷锋活动的进一步深化,被人们形容为"给雷锋叔叔上了长住户口"。

其二,两者具有异曲同工的思想内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雷锋精神的核心内容和本质特征,这种服务是积极主动、言行一致、无条件的,志愿服务理念中的"奉献"正是如此; "对待同志就像春天般的温暖,对待敌人要像寒冬一样残酷",雷锋同志这种与战友、同志、朋友之间团结互助以及对陌生人的广泛援助的生活态度,与志愿者精神中的"友爱、互助"不谋而合;雷锋在工作上争当训练尖子、岗位能手、创一流业绩,彰显着"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善于钻和挤的"钉子"精神,而志愿者活动的宗旨之一是通过开展志愿服务,推动精神文明建设,提高青年整体素质,为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和全面进步作出贡献。可见,志愿者精神中的"进步"也是雷锋精神的升华。


责任编辑: 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