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蕉城:文明新风吹畲乡,浸润人心树新风
http://wmf.fjsen.com  2024-01-08 01:43:45 吴虹憓 褚子强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玲汇

焕然一新的村容村貌、错落有致的绿化景观、形式多样的文明标识......一幅文明和美的乡村画卷在蕉城区金涵畲族乡徐徐展开。

02ba94a47823f0abdbae9202d05727a5.jpg

金涵畲族乡。褚子强 摄

据悉,宁德市蕉城区金涵畲族乡系蕉城区唯一的少数民族乡,全乡地域面积65.4137平方公里,为闽东畲族人口较为聚居的乡镇之一。近年来,金涵乡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扎实开展移风易俗专项行动,以推动乡风民风美起来、人居环境好起来、群众文化热起来、农民生活富起来。

志愿宣讲在日常,培育文明扬新风

金涵乡坚持深入开展移风易俗专项行动,由各村(社区)党支部书记亲自抓总责,年初统一安排布置、年内持续宣传发动、年底推动总结提升,及时将上级有关移风易俗的政策精神、工作任务落实到位。

“我们依托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协会、老年人协会等,组建了专兼职结合的社会化宣讲队伍,以引导村民破除铺张浪费和陈规陋习,树立勤俭节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金涵村党支部书记雷官永介绍道。

de45bf83ca04d02311e67ca202b3f22a.jpg

移风易俗宣传活动现场。大梦蕉城 供图

据悉,金涵乡已组建七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约500余人,积极推广“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的文明理念,常态化开展理论政策宣讲、传播文明理念、弘扬时代新风等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凝聚群众的思想共识和价值追求。2023年共开展移风易俗活动60余场次,受众近2万人次。同时,还通过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推行《村民公约》、微信群推送移风易俗典型案例等方式,线上线下齐发力,教育成效显著。

树立榜样在身边,引领示范营氛围

“比起彩礼的高低,我更看重女儿婚后的幸福。婚俗新风是为新人卸下‘甜蜜的负担’,也是为双方家庭的经济压力‘松绑’”。聊起女儿的“零彩礼”婚事,上金贝村老党员老雷说道。依托“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道德讲堂,老雷“零彩礼”嫁女儿的事很快传遍金涵乡十里八村,成为大家学习的榜样。

6b23b49da97de69541f31e5e95c9d6d6.png

上金贝村开展“星级文明家庭”评议会。金涵畲族乡 供图

近年来,金涵乡发挥“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榜样示范作用,深入推进道德讲堂建设,大力倡导移风易俗、孝老爱亲、文明礼貌等良好风尚,教育引导广大群众自觉摆脱陈规陋习,拥抱文明新风,2023年以来,已举办“道德讲堂”活动4期,参加群众270多人次。

为鼓励更多村民、家庭积极投身美丽乡村建设,提升乡村文明程度,金涵乡积极开展以改陋习、树新风为主要内容的乡风文明评议活动,开展“美丽庭院”“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等评选表彰活动,有效树立了好榜样,传递了正能量。

志愿服务在行动,文明实践润心间

充满活力的舞蹈、韵味十足的快板、气势非凡的乐队演奏次次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让老同志们沉浸在欢乐的氛围之中......元旦临近,宁德市直机关退休干部活动站联合金涵畲族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金涵派出所、金溪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及金涵小区三期老体协,共同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游园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让退休干部们在欢乐中接受教育,感受生活的美好是金涵乡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一个生动缩影。

554213d58cfdf03e0d7376456bc56cbf.jpg

“欢聚迎新 情暖银龄”志愿服务活动。郑宵 摄

“我们通过定期举办温暖的文明志愿活动,播种文明种子,汇聚文明力量,以让群众在看得见、可参与、可享受的美好生活中获得文化熏陶和精神升华,从而在潜移默化中涵养文明之风。”金溪社区党支部书记李美希说。

以志愿服务为抓手,服务群众为宗旨,满足群众需求为导向,金涵乡围绕丰富文化生活、培育践行主流价值观、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学习科学理论、推进移风易俗等五大任务,先后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九九重阳节,敬老爱老”活动、“粽叶飘香迎端午,真情服务暖人心”活动、村规民约“约”新风、移风易俗“治”陋习等活动400余场次。

“通过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宣传教育、推进文明实践、培树文明乡风,强化乡村治理等五个方面的工作,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补短板强弱项,以求真务实的良好作风,不断改进工作方法,丰富创建活动载体,以实干、文明、美丽、平安的新形象砥砺奋进。”金涵乡相关负责人表示。(大梦蕉城 吴虹憓 褚子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