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蕉城:“好厝边”物业引领基层治理
http://wmf.fjsen.com  2023-08-17 17:11:38 陈姜燕 林沐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玲汇

近日,记者走进蕉城区城南镇华建社区,“好厝边”工作人员正在与鼎盛花园小区的居民们就“鼎盛花园老旧小区改造”意见进行了探讨。

01cad6e5a22e39ac909a28fda688edf7.jpg

华建社区“好厝边”外景。陈姜燕 摄

鼎盛花园小区于2002年建成,是个地地道道的老旧小区。存在门楼,岗亭,车辆智能进出系统、消防通道门等一系列“老大难”的问题。

为了改变现状,华建社区充分发挥“好厝边”物业服务中心的作用,依托鼎盛花园小区党支部,联合小区业委会,推进小区改造治理工作。

48ec3f7ded97f287e90f14cd5d64ec4d.jpg

华建社区“好厝边”内景。陈姜燕 摄

“我们希望通过‘好厝边’物业服务中心,把人力、资金等整合起来,理顺小区治理过程当中比较难解决事项,推进老旧小区从‘三不管’向‘一起管’转变。”华建社区党支部书记黄美丽说道。

据了解,华建社区成立“好厝边”物业服务公司以来,在“社区党组织+小区党支部+小区党员”的网格化基础上,把网格员、小区支部书记、业委会主任、热心党员群众作为“好厝边”管家,采取“轮流任职”的管理模式,激发他们的主动性,让他们参与到小区治理过程中。

dc3059a428a241c993a912a2883dd25c.jpg

鼎盛花园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业主意见征集会议。大梦蕉城 供图

目前,华建社区已成立了6支志愿者服务队,通过服务下沉,根据居民实际需求,联系各个公益企业或单位进社区每个月不定时开展各项活动,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华建社区“好厝边”物业引领基层治理的工作法,只是蕉城特色的社区党组织领办“好厝边”工作引领城市基层治理之路的一个缩影。

c7090dcd95098810db841c5b6e133cb9.jpg

华建社区不定时开展各项活动。大梦蕉城 供图

截至目前,蕉城区共成立“好厝边”物业服务中心27家,覆盖21个社区、52个小区、7个村、6个街区,不仅解决了一批老旧小区居民生活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还处理了群众“急难愁盼”重大事项300多项,化解业主各类矛盾纠纷130余件,居民幸福感持续提升。(大梦蕉城 陈姜燕 林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