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全国首个海上医社保服务站在蕉城挂牌成立
http://wmf.fjsen.com  2023-07-31 19:30:56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陈玲汇

日前,蕉城、东侨的税务、医保、人社部门联合三都镇政府、中国移动三都海上营业厅在三都澳海域挂牌成立海上医社保服务站,打造全国首个海上医社保优质便民服务“红色示范窗口”,有效打通医社保经办服务“最后一公里”。

蕉城区三都澳海域交通不便,渔民办理医社保参保缴费等事项费时、费力。为了满足广大渔民医社保业务“就近办”的迫切需求,蕉城、东侨的税务、医保、人社部门传承宁德“四下基层”优良作风,从医保、养老基金征缴扩面,力争从不遗漏海上从业的特殊群体入手,主动摸排渔民医社保参保信息,联合在三都澳海域成立海上医社保服务站,以党组织共建的形式,安排党员干部下沉基层一线,为三都澳海域海上从业者提供医社保参保缴费登记、参保信息变更、缴费信息查询、政策咨询等公共服务事项,实现“一窗受理”“全域通办”。

据了解,蕉城、东侨于2021年10月就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实现乡村医社保服务窗口全覆盖,但仍有部分海域医社保经办服务存在薄弱点。此次三都澳海上医社保服务站的成立,将有效解决广大海上渔民及其家属医社保参保困难、办事服务不方便等问题。下一步,相关职能部门将持续抓好巩固提升工作,结合开展“党旗高高飘扬,打响宁德服务”活动契机,充分发挥业务骨干党员先锋示范引领作用,加强医社保参保等经办业务培训,安排人员前往指导,提升经办服务能力,确保下沉业务事项“接得住、办得好”。同时,充分利用服务站点平台,广泛开展医社保参保政策宣传活动,积极引导广大群众参保续保,落实落细医社保惠民政策,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闽东日报 周思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