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美丽宜居!蕉城赤溪奋力绘就乡村振兴靓丽“底色”
http://wmf.fjsen.com  2023-07-19 18:53:04 褚子强 林城浩 来源:大梦蕉城 责任编辑:陈玲汇

走进蕉城区赤溪镇,映入眼帘的是简洁大气的白色外墙和崭新乌黑的沥青道路,房前屋后干净整洁,一幅生机勃勃的乡村新画卷缓缓展开。近年来,赤溪镇持续发力,全力构建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绘就乡村振兴靓丽“底色”。

bd65353edbd62d3846e8846ae42fd32d.jpg

巩固整治成效 擦亮干净底色

“经过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开展环境大整治,村容村貌迎来巨变。”赤溪镇群众何卿寿对记者说。

清理农村生活垃圾和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是赤溪走好美丽乡村建设的“第一步”清理成效得到持续巩固,使得“干净底色”不断“擦亮”。赤溪镇“地、水、空”立体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全面清理村庄农户房前屋后和村巷道柴草杂物、塑料袋等白色垃圾、积存垃圾、河岸垃圾、沿村公路和村道沿线散落垃圾等,开展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排查整治,严防垃圾山、垃圾围村、垃圾围坝等情况回潮。

67e284f1c2c2896a659969a06c577770.jpg

“目前我们为26个行政村配备46名保洁员和30个垃圾分类亭,坚决巩固好整治成效。”赤溪镇林浰宏向记者介绍说。除了开展整治,赤溪镇也高度重视整治成效巩固,不仅试点先行,完成桃源、夏村、阳谷、炉田、东边等7个村的厨余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推动村庄生活垃圾分类收集、源头减量、资源化利用;还建立“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区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推动“分类投运、分类收集,分类处理”机制形成;不断完善村庄日常保洁和垃圾清运制度建设,实现村庄保洁常态化。

7943a95bca9c946cae3171dc48db3126.jpg

多管齐下治理 描绘生态绿色

“最大的感受就是水清岸绿,赤溪的山水变得更美了。”赤溪镇群众林胜福感叹。赤溪镇通过完善治理设施、加强执法力度和增绿添美行动,不断为赤溪镇的山水注入机制活力,绘出绿色发展华章。

“以河道治理为主要抓手,赤溪的水质、岸景迎来了蜕变。”据赤溪镇周锴介绍,为强效治理人居环境,赤溪不仅全面完善基础设施,更在执法管理上下足功夫,全面摸排村内塘沟数量、长度和卫生状况并登记造册,开展村内塘沟黑臭水体治理及河道清淤疏浚和水保工程。赤溪镇扎实开展河道“清四乱”整治行动,全年累计巡河6200多人次,清理河道垃圾3吨多,查清整改河湖“四乱”问题102个。

777fbf9019b995d33e455489dc6ed98b.jpg

同时,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赤溪镇持续开展增绿添美行动,有序推行林长制,常态化开展护林巡护,全年累计巡林415次;并采取森林抚育、补植改造和封山育林等措施,优化森林生态系统结构,全年完成森林抚育、封山育林、松林改造等5300亩,森林覆盖率持续高于全区平均水平,生态持续向好。

e197f3b89e2b9e67f099a7264d8c05b4.jpg

提升镇容村貌 增添宜居亮色

村庄、河道、林间,全面谱写美丽宜居篇章的赤溪镇,让镇民游人有了可以欣赏的美景,各类基建设施则让这份美好得到延续。

聚焦提升镇区综合环境品质,赤溪镇加快推进镇区路网白改黑及管线下地、集镇立面及店招整治、赤溪镇农贸市场改造提升、雁乐溪滨水栈道、省级水利风景区提升等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赤溪的镇容镇貌改善,让赤溪更亮丽整洁的同时,镇区居民和游客提供更好的观赏居住体验。同时,按照“三年工作计划”,赤溪镇完成对东边、宣洋等18个村村庄规划,在村庄中新增标准足球场、小公园、小广场等休闲娱乐设施,让宜居二字真正走进全镇群众的生活中。

如今,在赤溪镇的日常,文明之风盛行,得益于健康教育工作的不断加强,村民清洁卫生意识提高;行之有效的文明村规民约建立,大部分群众都自觉形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从源头减少垃圾乱丢乱扔、柴草乱堆乱积、农机具乱停乱放、污水乱泼乱倒、墙壁乱涂乱画,“小广告”乱贴乱写、畜禽乱撒乱跑、粪污随地排放等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现象和不文明行为。

“赤溪镇将继续做好人居环境提升工作,完善公共基础设施,全面提升综合服务功能,为落实‘一核二园三带’建设打下坚实基础,大大推动赤溪经济社会发展。”赤溪镇镇长林勇说。(大梦蕉城 褚子强 林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