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福建
微信公众

蕉城多个“纳凉点”免费开放!
http://wmf.fjsen.com  2023-07-15 14:49:55 余汕康 吴虹憓 来源:大梦蕉城 责任编辑:陈玲汇

七月的蕉城“热情似火”。7月11日,正式入伏,从7月11日到8月19日,长达40天,这也是从2015年以来连续第九年三伏长达40天,为方便社区居民、环卫工人及其他高温下的劳动者纳凉避暑,蕉城多个社区纳凉点免费开放。

蕉南街道芦坪社区

“这边很方便,我们几个负责这段路的卫生工作,经常都在这边休息,有了这个避暑纳凉点,工作也更有干劲了。”烈日当头,环卫工人阮芳崇与同事们一同走进蕉南街道芦坪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休息。

5f3968139e0e79957e6aab1cfb235e77.jpg

蕉南街道芦坪社区纳凉点。大梦蕉城 供图

近日,气温持续升高,蕉南街道芦坪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添置了一些设备,设置避暑纳凉点,向市民免费开放,供市民休闲纳凉。

芦坪社区地处蕉城区中心位置,辖内有居民区、学校、市场、商业楼等功能圈,为综合型社区,人流量较大,来往车辆众多。

b42a1f3bee26271c79a5a9287ee22768.jpg

蕉南街道芦坪社区纳凉点。大梦蕉城 供图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纳凉点内设置有休闲座椅、免费饮用水、免费急救药品、饮水机、凉茶、风扇、空调等齐全的“避暑套装”已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

“夏季气温高,露天作业、出行易出现中暑等情况,考虑辖区周边来往群众、环卫工人、施工工人数量不少,为了大家的身体健康,我们在社区设了这个避暑纳凉点,希望能给有需要的居民提供便利。”芦坪社区书记张仰彬说。

65481ecfe2c943dac895a43e2a1bf242.jpg

蕉南街道芦坪社区纳凉点。大梦蕉城 供图

截至目前,蕉南街道共设置免费避暑纳凉点十余个,每处避暑纳凉点均设置有空调、风扇、饮用水、药品、凉茶等。

58409372a599ab50cc36c6a7e614b314.jpg

蕉南街道芦坪社区纳凉点。大梦蕉城 供图

“不仅是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我们计划进一步利用辖区内的小区沿街门卫处、红色驿站等空闲区域,增设群众避暑纳凉点,并在各纳凉点放置报刊、播放红色影视剧等,让群众在纳凉休闲的同时享受更多的精神娱乐,最大限度发挥纳凉点的作用。”蕉南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金涵畲族乡金溪社区

今年入夏以来,金涵畲族乡金溪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孝老食堂变身“社区纳凉点”,为每一位来纳凉点避暑的居民都送上了一份夏日清凉。

7c883fc8c24e0c4b0b028c5f15d47566.jpg

金涵畲族乡金溪社区纳凉点。大梦蕉城 供图

在社区纳凉点里,空调、凉茶、医药包、应急雨具、wifi及各类图书报刊等设备设施一应俱全,不仅能满足社区居民歇脚休息、纳凉饮水、手机充电、无线上网等基本要求,还提供书籍报刊阅读、政策咨询、休闲娱乐等多元化服务。

此外,社区志愿者还定期讲解中暑的预防和急救知识,叮嘱来避暑的居民要做好防暑降温,随时注意自己的身体。

手里端着凉茶的钟大爷感叹道:“以前天气热,只能自己摇着扇子找个树荫乘凉,现在社区设置了这个避暑点,有空调吹、有茶水喝、有报纸看,还有邻居、志愿者们一起聊天唠家常,真的很舒服、很舒心。”

小小纳凉点,浓浓关怀情。下一步,蕉城区将持续组织各项为民办实事的实践活动,为居民提供更多便民服务,切实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大梦蕉城 余汕康 吴虹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