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宁德 > 蕉城区
不忘先烈英魂!蕉城开展为烈士寻亲暨“清明祭英烈”祭扫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23-04-10 17:42:29 褚子强 来源:大梦蕉城 责任编辑:陈玲汇

4月5日,由蕉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等部门主办的为烈士寻亲暨“2023•崇尚•清明祭英烈”祭扫活动在飞鸾镇南山革命烈士陵园开展。蕉城区委常委、区人武部政委林晓光,宁德市、蕉城区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相关负责人,飞鸾镇党委、政府相关负责人,烈士家属代表及中国人民解放军91912部队官兵代表参加。活动还特邀宁德市委原常委、秘书长、一级巡视员陈其春和热心帮助烈士寻亲的平阳籍医生陈开煌参加。

祭扫现场。褚子强 摄

上午九时许,庄严的国歌声在陵园中回荡,全体人员肃立默哀,脱帽向烈士墓碑三鞠躬,深切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随后,全体人员依次进行敬献花篮、整理缎带、祭奠烈士等流程。

“我大伯牺牲近五十来年了,第一次来到蕉城,看到他的坟墓,我很激动。很感谢蕉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在网络上发布的寻亲消息,让我们多年的等待和寻找有了一个结果。”烈士金裕带的亲属激动地说。

为烈士寻亲,是告慰更是传承。蕉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通过局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了《为烈士寻亲公告》。该《公告》发布后,得到了社会各界和媒体的广泛关注,反响热烈,短短三天就有超过100人通过电话提供各种线索。同时,人民网、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新宁德、大梦蕉城等国家和省、市、区媒体纷纷转发,使得“为烈士寻亲”工作力量从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向全社会共同参与延伸拓展。

献花。褚子强 摄

截至目前,已有27名烈士亲属成功寻找到亲人。其中,烈士金裕带、赵洪泽的亲属还为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送来了锦旗表示感谢。

庄严的祭扫不仅是对历史的铭记,更是革命精神的传承。蕉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弘扬了英烈精神、赓续了红色血脉,在缅怀革命先烈的同时,也营造了良好的文明祭祀新风。在今后的工作中,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将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主线,继承和发扬革命先辈不畏艰险、顽强拼搏、攻坚克难的奋斗精神,进一步做好本职工作。(大梦蕉城 褚子强)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