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宁德 > 蕉城区
蕉城:打出治理“组合拳” 农贸市场焕新颜
http://wmf.fjsen.com 2023-04-01 01:20:14 褚子强 来源:大梦蕉城 责任编辑:陈玲汇

“你好老板,这是《致广大户外广告和招牌设施业主的一封信》,您拿去看看,了解一下关于创城的一些知识。”日前,记者走进东湖市场,看见宁德市蕉城区中心城区农贸市场管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正在积极和店家宣传创城知识,并沿路查看店家是否严格落实市场“两亮”“两无”,是否做到亮照经营、证照齐全、明码标价、垃圾“日产日清”等。

执法人员宣传创城知识。褚子强 摄

而在市场停车处,多名中心工作人员正在配合交警及城管部门对违规停车的机动车进行拖离。工作人员称,连日来,为进一步加强农贸市场环境整治,蕉城区中心城区农贸市场管理服务中心加大工作力度,联合部门执法,集结整治力量,创城成果得到有效巩固,市场秩序和外貌得到持续提升。

“车辆有序停放,市场的道路变得宽阔且干净,前几天破损的广告,这几天也得到及时更换,市场的环境在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变化,我们大伙过来购物的时候都很开心。”市民张大伯笑着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围绕业主主体责任落实、人员网格化等工作内容,中心还采取了多项措施,不仅以农贸市场专项整治冲刺提升行动、农贸市场环境卫生经营秩序规范提升集中活动、全市城区市场及周边环境专项整治提升行动等为抓手,对市城区农贸市场开展“拉网式”“地毯式”督查强化,并聚焦短板弱项,通过领导调研、现场办公,确保问题清单动态清零。

农贸市场内景。褚子强 摄

同时,中心注重与业主间的良性沟通,在强化对市场乱停乱放、占道经营、超摊位经营、销售有质量问题食品的违法行为执法检查力度的同时,通过以案释疑,加深商户对违法行为的理解,努力营造整洁、有序、安全的购物环境。

“中心将继续开展对农贸市场的整治工作,持续巩固整治成效,完善“政府引导、部门联动、属地管理、社会监督、群众参与”横向协调配合、纵向齐抓共管常态长效的工作机制。同时,中心还将加大创城宣传力度,发动商户积极参与,营造浓厚创城氛围,让“文明”走进市场、走进各家各户。”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截至目前,共组织开展各类整治行动320多次,出动执法人员24000多人次,规范经营行为42000多户次,发放宣传单2000余份,拆除市场周边的遮阳雨披及破旧广告牌160余面,查扣违停车辆300多辆,立案10起,发放责令改正通知书156份,约谈3家经营户。(大梦蕉城)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