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同安区
厦门同安:守正创新 赓续两岸文化原点
http://wmf.fjsen.com 2023-02-18 09:49:30 文洁 邹玒 杨心亮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兰楚文

同安新春氛围感浓。(夏海滨 摄)

春节期间,千年古城同安,火红的福文化氛围将每条主干道、大街小巷映照得喜气洋洋,仿若一夜间,浓浓的烟火气息笼罩着这座古城。

肩负赓续厦门文化源头的时代责任,千年古城同安履行着历史赋予极其重要的文化使命,聚焦“根植文化沃土、强化文化修缮、固化古城底蕴”的目标定位,努力为厦门宰相故里、闽学源头、提督摇篮等重要的文化定位正名,为厦门打造高颜值高素质现代国际都市名城奠定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让厦门以更高的文化自信赓续文化根脉,书写“以文化人、以文铸魂”的生动厦门答卷作出千年古城应有的贡献。

春节前,文化三下乡活动惠及百姓。(夏海滨 摄)

根植文化沃土

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丰富多彩

2023年春节前,一场“送福、送暖、送爱”的三送爱心活动在同安区大同街道西安社区举办。现场,志愿者们免费向市民赠送春联,还走进社区为困难家庭和行动不便群众“送暖”——腊八粥及春联。

同安区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全区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还将组织志愿者开展全区范围的“送爱”活动,传递温暖大爱。

浓浓的新春氛围,从春节前就开始了。同安区委宣传部紧锣密鼓地筹划着文化三下乡活动,作为相关配套,该区的文联则和书法家协会将一同走进基层开展“迎新春送春联”等文化惠民活动。

在同安,文化演出活动已经融入了市民的日常生活。“一个协会就是一支文艺轻骑兵的演出队伍,这些队伍活动地点超半数设置在乡村地区,基本实现全区全镇街全覆盖。”同安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仅2022年一年,以管乐协会、曲艺家协会、流行音乐协会、闽南语歌曲协会等为代表的“文艺轻骑兵”队伍,持续不断深入村居、企业、景点开展活动,年度已开展演出超90场。

大众文化艺术走进基层,丰富了普通民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而依托同安区文化馆、旧县衙等硬件设施,同安永不落幕展陈活动的开展则实现了高雅艺术在同安落地生根的目的。

银城嘉庆,漆艺增辉。2月2日,一场主题为“漆彩同安——莲福馆藏暨全国高校漆画迎春展”在同安文化馆正式开幕。这是从同安走出来的莲福美术馆在继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等经济文化重镇举办《中国当代漆画巡展》之后为故乡同安献上的一份佳节厚礼。漆画展是同安文化艺术界弘扬传统艺术、繁荣节日文化、彰显文化强国区的一项文化盛事。

一年来,以同安区文化馆为主要活动阵地,同安区先后举办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丹青颂党恩,启航新征程”书画展、“喜迎二十大 笔墨和金秋”宋永贤书法作品展等6场线下大型主题作品展播,以及大大小小的各类摄影主题展、非遗作品展等数十场次,真正实现文化展陈永不落幕。

1  2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