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漳州:文明实践接地气 服务群众“面对面”
http://wmf.fjsen.com 2022-09-24 01:12:14 来源:漳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兰楚文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为更好、更精准地提供志愿服务,让文明实践在群众中落地生根。近日,漳州市以群众实际需求为基准,结合文明城市创建要求,组织开展系列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让文明实践浸润群众心田。

学习道德模范 倡导崇德向善

为充分发挥道德模范的引领带动作用,9月21日下午,芗城区石亭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石亭街道庐山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道德模范进社区”宣讲活动。宣讲特别邀请道德模范林世波、阮沈滨同志,为庐山园的党员、群众代表做好人好事经验分享。

宣讲会上,林世波讲述是小时候的获助经历激励他志愿加入到义工协会队伍,之后便奔走帮扶在尊老敬老、呼吁环保低碳生活和爱心资助贫困孩子等公益事业上,以“活标本”的身体力行,带动更多人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伍。而阮沈滨同志作为龙溪猎鼠反扒志愿者大队副大队长,曾是济南军区某特种部队搏击教官的他退役不褪色,面对歹徒多次挺身而出,凭借一身勇气与热情守护芗城平安。2015年至今,共协助警方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400余名,协助破获各类刑事案件300余起,及时挽回经济损失180万余元。

道德模范是榜样也是力量,此次宣讲活动的开展,在广大基层干部群众中营造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提升了辖区社会文明程度,为喜迎党的二十大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弘扬敬老美德 促进社会文明

在国庆、重阳两节即将来临之际,为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孝老的传统美德,漳州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西桥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加禾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芗城区融媒体中心,共同开展以“喜迎二十大•礼赞新时代”为主题的国庆、重阳两节敬老系列活动,让老人们切实感受到街道、社区这个大家庭的温暖。

活动过程中,市文旅局携手街道社区的志愿者们入户辖区老人家中,为他们送上健康素食自助餐券,细致了解他们的健康状况和生活情况,叮嘱他们保重身体。活动现场,经验丰富的西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义务为老人进行血压血糖测试、中医问诊,以及厦门眼科中心漳州眼科医院的大夫为他们进行眼部健康检查,还有市义工协会的志愿者也为老人们提供了免费理发服务。同时市文旅局和社区志愿者在现场还开展了安全生产、垃圾分类、民政纳保及反诈骗等相关知识的宣传活动,向社区居民普及疫情防控、扫黑除恶、反邪教、消防安全、垃圾分类、移风易俗、退役军人优待证办理等知识,并发放相关宣传单页,以及牙膏等小礼品。

通过本次活动,既为老人们带去关怀和温暖,也增强了市文旅局志愿者们的社会责任感和奉献精神,进一步弘扬了孝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普及科学知识 提升科学素养  

为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普及科学知识,芗城区延安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芗城区科协开展了“喜迎二十大 科普向未来”主题宣传活动——暨“趣味机器人、通向未来人工智能之路”青少年机器人科普实践活动。

活动中给孩子们带来了有趣的机器人表演。首先,老师给孩子们科普了机器人的相关知识,讲解了互动游戏的相关规则等,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了解了机器人的发展、分类。随后,老师又指导孩子们运用平板遥控战车模型,当一个个小小的模型呈现在他们面前时,孩子们都非常开心。最后,老师组织孩子们进行了现场机器人操控比赛。孩子们在这里度过了愉快的学习时光,体验到探索科学奥秘的乐趣。

通过此次活动,让孩子们近距离接触机器人、亲身体验科普实验,丰富了他们的科学知识,提高了他们对科学创造的实践能力,也营造了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良好社区氛围,从而进一步推进了社区未成年人科普力度,把对未来的设想和期盼,融入到自己的机器人创作中,创新梦想,主宰未来!

传承红色基因 共筑强国梦

为增强辖区未成年人的国防意识和爱国热情,强化爱国主义,培养吃苦耐劳和艰苦朴素的精神,促进未成年人综合素质的提高,延安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未成年人国防教育活动。

在活动现场,志愿者们为参加活动的群众和儿童进行了一场图文并茂的生动科普,以鲜活的历史教材生动演绎党的光辉成就。回眸了党的光辉历程,回顾了建国和改革开放以来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尤其是在国防方面更是有了一个深入直接的了解。通过此次活动,增强了青少年国防观念和国家安全意识,进一步发扬热爱祖国、贡献力量建设祖国为光荣的良好风尚。

活动中还向孩子们科普了垃圾分类的知识,让小朋友们了解什么是垃圾分类、垃圾分类如何界定以及垃圾的清运、运输、处理的过程。及“为什么要实行垃圾分类,如何实行垃圾分类,垃圾分类过程中应注意的事项”等问题做了详细的讲解,浅显易懂的详实讲解,一起切身感受保护环境的迫切性、重要性和长远性,亲身体验环卫工人的辛劳,进一步培养未成年人从小爱护环境,尊重他人劳动成果的好习惯。

此次活动不仅培养孩子们的爱护环境意识,并且增强了未成年人的爱国主义意识和国防观念,还营造了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的良好氛围,使未成年人更好的掌握了国防知识和技能。

普及防骗知识 共建和谐社区

为进一步提高广大居民群众对邪教组织和新型诈骗手段的鉴别能力、防范能力以及反邪、反诈意识,促进社区平安建设,共建和谐家园。9月16日上午,芗城区东铺头街道金宝社区文明实践站联合芗城区委政法委、芗城区科协开展“筑牢反邪反诈防线,共建和谐平安家园”反邪教宣传活动。

活动中,工作人员通过播放反邪教及反诈骗的视频、PPT讲解以及现场知识问答、发放宣传材料等形式,让居民群众了解邪教组织对社会所造成的巨大危害,进一步认识现代新型网络、电信诈骗手段,引导居民群众树立坚定的反邪教、防诈骗决心。居民纷纷表示,邪教害人不浅,坚决不参加邪教、反对邪教、抵制邪教,抵制诈骗诱惑,遇到邪教宣传品和诈骗行为将积极举报打击邪教和诈骗分子。

本次活动向社区居民普及反邪教和反诈骗知识,加强了社区居民对邪教和电信网络诈骗的“免疫”能力,使防诈、反邪的观念真正入耳、入脑、入心营造了浓厚的拒邪防诈社会氛围。(漳州文明网)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