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集美区
创城工作不断推进 厦门集美区志愿者服务“再升级”
http://wmf.fjsen.com 2022-09-22 22:16:44 吴蓉蓉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李霖

在新村社区志愿老师带领下,青少年外出向居民讲解网络安全知识。(集美·诚毅志愿者联盟供图)

文明风9月22日讯 聚沙成塔,百川汇流,爱心传递,文明前行。创城工作不断推进,厦门市集美区志愿服务“再升级”。连日来,集美区积极开展各具特色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随处可见“志愿红”传递正能量,将文明的种子播撒,为文明创建“加码”“助力”,用实际行动构筑“文明高地”。

良好家风 孕育文明新风

家风正,则民风淳;民风淳,则社风清。9月18日下午,“树家风 展家美”志愿服务活动在东宅村开展,邀请厦门理工学院外国语学院老师刘莉担任志愿讲师,为青少年讲述家风家训的内涵和传承优良家风家训的重要意义。活动中,刘莉结合实际案例讲解如何培育良好家风,并引导青少年发挥想象进行家风家训绘画,通过“小家”文明促进“大家”文明,为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大家庭”打下坚实的基础。

团建培训 激发志愿活力

近日,在浒井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服务队的组织下,辖区志愿者齐聚一堂,开展志愿者团建活动。在社工的指导下,志愿者们学习使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志愿云小程序,促进辖区志愿服务规范化、制度化发展,进一步提高辖区志愿者的凝聚力和归属感。

为增强青少年的文物保护意识,传承优秀历史文化遗产,助力乡村文化振兴,9月17日、18日,“我是小小讲解员”系列培训活动在西滨社区举办。西滨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老师为13名社区青少年进行示范讲解,普及西滨村文物知识,从讲解内容、肢体语言、语言技巧、讲解礼仪等方面进行一一辅导,打造一支有知识、讲礼仪的小小讲解员队伍。

在驰鹰救援队队员指导下,居民进行消防模拟演练。(集美·诚毅志愿者联盟供图)

丰富课程 营造和谐氛围

9月14日上午,杏林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志愿服务队邀请集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老师徐晨为辖区居民讲解生态文明建设理论,让居民认识到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意义,携手守护碧海蓝天。

“小朋友们,当你们一个人在家的时候,邻居叔叔过来敲门,该不该开门呢?”次日上午,一场“快乐成长,与法同行”普法宣传教育活动走进杏滨宜贝幼儿园。杏滨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志愿服务队志愿者通过“情景模拟+面对面问答”的形式,与小朋友进行互动,直观生动地科普《未成年人保护法》《道路交通安全法》等法律知识,提升小朋友的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17日上午,新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服务队开展主题为“共建网络安全,共享网络文明”的国家网络安全宣传活动。现场,志愿者老师向社区青少年讲解和展示如何利用网络优势,防范网络威胁。活动还组织青少年外出向居民发放网络安全宣传资料,呼吁大家增强网络安全意识,提高警惕,预防网络诈骗,营造出网络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19日,集美·诚毅志愿者联盟旗下队伍驰鹰救援队受邀分别前往灌口镇第一社区、第二社区,为社区居民科普海姆立克急救法、心肺复苏技能、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等知识,并进行灭火模拟演练,提升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和自救能力。

播撒文明种子,志愿从“心”出发。集美区志愿者们以身边的善成就身边的美,身体力行地将志愿服务融入文明实践中,形成文明、友善、和谐的社会氛围,让新时代的雷锋故事在人文集美不断涌现,为文明城市创建增光添彩,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吴蓉蓉)

东宅村志愿讲师为社区居民讲述家风家训内容。(集美·诚毅志愿者联盟供图)

志愿老师为西滨社区青少年进行礼仪指导。(集美·诚毅志愿者联盟供图)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