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图片新闻
福建省厦门市同安区军营村:青山碧水幸福长
http://wmf.fjsen.com 2022-08-17 10:20:45 来源:中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兰楚文

“太阳起来红支支,姑娘采茶四月天,乡亲日子节节甜……”来自全国文明村福建省厦门市同安区军营村褒歌演唱团演唱的原创作品,唱响了军营村精神文明之歌。

厦门市同安区军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高山上的阅读”活动。

思想引领构筑精神高地

培根铸魂,构筑“精神高地”。军营村创建高山党校、“初心使命馆”,把“党校办到高山上,教授请到家门口,学员深入田间地头”,仅一年,就有10万多名参观者。

军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创设“一站十岗”模式,从“实践站”延伸到“实践岗”,让“岗在群众中,群众在岗中”,构筑“15分钟实践圈”,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文明实践“军营红”志愿服务队穿梭在绿水青山间、活跃在清洁家园、疫情防控、志愿讲解等文明实践活动中,将志愿服务融入生活,用文明实践传递“爱”,“军营红”已成为高山上一抹最亮的文明底色。

厦门市同安区军营村开办“高山议理堂”为村民进行法律调解。

创新治理激活文明新风

连续七年蝉联全市环境卫生冠军,是军营村民最自豪的事。这得益于村民创新村规民约和村民自治,激活了山村文明新风。

军营村曾旱厕满村、鸡鸭满路。通过改造,军营村村庄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何保持环境整洁,村民们召开代表大会定下村规民约:一是所有鸡鸭必须圈养,谁家的鸡鸭跑到外面,就是大家的,哪怕是游客都可以抓回家;二是老人协会牵头监督村民做好房前屋后“门前三包”。曾有村民的鸭子跑到路上被车碾死,要求司机赔偿70元,村书记知道后,在村里的大喇叭以村规民约教育了该村民,该村民不仅悄悄退回“赔款”,还按村规民约规定,向村里缴纳“罚款”,这件事激发了村民文明自觉自律。村规民约还规定了“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喜事不办”,不仅贴在文明回廊上,如今更融入到村民言行中。

乡村治理的创新不仅于此,军营村设立集纠纷化解、普法宣传、道德评议为一体的基层矛盾调处中心——“高山议理堂”,采用“线上+线下”方式,实现法院、司法所和村居“面对面”、同步在线调解,将“纠纷调解在基层,矛盾化解在源头”,推动建立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乡村治理体系。

春风吹拂军营村,乡风文明润民心。近年来,军营村先后荣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中国最美休闲乡村”等多项称号。

厦门市同安区军营村村民在茶田摘采茶叶。

惠民举措提升幸福指数

每周末,山下的志愿者要来开展“高山上的阅读”活动,军营村的孩子都翘首以盼。来自不同行业的志愿者通过“主题课程+”和“一对二”方式,开展陪伴阅读、冬夏令营等活动,组织晨读、拓展训练等丰富活动,让山村孩子同享一片蓝天。

以生态绿为底色,借助千米高山的纯净空气、梯田式茶园、山村野趣等资源,探索“国企示范项目+村集体带动+村民合作入股”运营模式,与厦门旅游集团合办军营红乡村开发有限公司,村民人人入股茶乡明珠合作社,统一规划、运营民宿等产业,形成带动增收的产业引擎,高山村民人人能领“年终奖”。

开通全市首条山区“公交快递”,打通山区与城市之间的物流“堵点”,村民顺势开启电商直播带货,实实在在享受家门口收发快递的便利,村民口袋鼓鼓,幸福感满满。

全国首个农业碳汇交易平台在军营落地,为村民增加碳汇增收新途径。“过去,我们只知道卖茶叶,现在,开发了茶园碳汇,我们在卖茶叶的同时还可以卖空气!”不少村民激动地说,“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绿水映底蕴,青山鉴初心。军营村通过推动“五个文明”协调发展,焕发出新时代“全国文明村”的崭新面貌。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