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小小讲解员”亮相精神文明展览馆
http://wmf.fjsen.com 2022-08-01 16:12:35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8月1日讯 “同学们好!欢迎来到三明市精神文明建设展览馆,我是‘小小讲解员’陈书祥,今天很高兴能为大家讲解,下面就由我带领大家来参观。”7月29日,一阵阵清脆稚嫩的童声在三明市精神文明建设展览馆回荡,这是“小小讲解员”陈书祥正为25位工会子女带来精彩的讲解,获得大家的一致点赞。

当日上午九时许,在老师的带领下,参加“追梦少年 别样暑期”暑托班的工会子女到三明市精神文明建设展览馆参观。“小小讲解员”陈书祥早早来到展厅准备好,别看他年纪小,但讲解起来仪态大方、声音铿锵、讲述投入、举止得体,解说过程认真细致,讲解内容引人入胜,充分体现新时代少年儿童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

“三明之美,美在文明,说到三明文明,离不开陈金刚学雷锋小组……请看,这就是陈金刚学雷锋小组补鞋的雕像,你们见过吗?”陈书祥以通俗的语言,流利的表达,细致认真地向大家讲解着三明的精神文明历史。

伴随着“小小讲解员”的生动讲解,小观众们依次参观“前言”“创建历程”“创建成效”“领导关怀”大事记、“展望未来”等主题展厅。

《一杯米酒》《陈金刚学雷锋小组》等一个个感人至深、催人奋进的文明创建故事,从“小小讲解员”口中娓娓道来。小小讲解员们热情洋溢的介绍,不仅吸引了现场的小观众,还有不少市民也纷纷被声情并茂的讲解所吸引,得到了在场师生和全体观众的交口称赞。

担任此次讲解员的陈书祥小朋友来自三明学院附属小学四年级,在今年三明市委文明办和市教育局举办的“强国复兴有我 我是小小讲解员”大赛中,荣获一等奖的好成绩。这场解说是他首次担任讲解员,兴奋之余不免有些紧张:“刚才在为大家讲解时,心里老想着不能讲错,现在讲完了,非常轻松。‘小小讲解员’志愿活动不仅有助于提高自己语言表达能力,还可以锻炼了自己胆量,这样的活动非常好。”

完讲解后,同样来自三明学院附属小学五年级的林琦雨听,为陈书祥精彩的讲解竖起了大拇指,她感触颇深地说:“原来,学生也可以当讲解员,真羡慕。听与自己年纪相仿的小讲解员讲解文明故事,我们更容易理解,我也希望能成为一名小小讲解员。”

据三明市精神文明建设展览馆相关负责人介绍,三明市精神文明建设展览馆是全国唯一的精神文明建设专题馆,去年,展馆被中央宣传部新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此次开展“小小讲解员”志愿活动,不仅能够加深孩子对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了解,培养孩子们的社会服务意识,更让他们在志愿服务中接受爱国主义教育,让孩子们真正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连传芳 陈鹏)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